《美国谍梦》:克格勃特工都是坏角色吗?

作者:爱新闻 卢佳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11:28:06

《美国谍梦》:克格勃特工都是坏角色吗?

埃里克·科恩Eric Kohn)写道,美剧《美国谍梦》(The Americans)从俄国特工的视角审视冷战时期,奉献了一段与众不同的美苏冷战历史。

当美国在与自己的间谍历史纠结时,其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却对克格勃(KGB)束手无策。自二战以来,苏联安全机构在美国人的想象里已经成为最隐蔽的“恶棍”形象。冷战中的很多“战争”都是在背地里发生的,一些关键时刻的战争——甚至参与者——在历史上是都不为人知。好莱坞通常通过将冷战描绘成对抗俄罗斯的讽刺漫画,以用克格勃单调神秘的威胁回应“真正发生了什么”。美剧《美国谍梦》第三季开始于128日,它将会给苏联特工一个熟悉的面孔,一个我们可能会同情的面孔来挑战这种概念。这是一个客观彻底的转变,它所包含的内容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过应有的关注和探讨。 

在这部背景设在80年代的剧集中,苏联特工伊丽莎白(凯丽·拉塞尔饰)和菲利普·詹宁斯(马修·瑞斯饰)被安排生活在美国的一个郊区。他们二人在执行间谍任务破坏美国国家利益的同时,还要应对生活中各种烦人的琐事。基于此,本片采用了谍战剧常用的故事穿插结构。当乔装不同身份时,他们的穿着打扮中出现无数荒谬的假发,令人感觉是在看《天龙特工队》(The A-Team)或《双面女间谍》(Alias)。

多亏了中央情报局前特工,编剧乔·韦斯伯格(Joe Weisberg)不断强调间谍和他们的美国敌人间的相似之处,剧集展现出独有的优势。这使用本剧展现出了一幕幕滑稽的美国郊区生活场景:菲利普和伊丽莎白纠结于孩子的抚养问题,疲于应对伴侣的不忠和妒嫉行为,同时还要面对“房事问题”和烦人的邻居。如果抛开这户家庭需要严格履行的间谍使命,这就是一出肥皂剧。这些坏角色看起来与我们并不相同,但他们也像我们一样与生活斗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