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 大脑怎能更好运转?

作者:爱新闻 黄婉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14:08:26

睡眠不足 大脑怎能更好运转?

图片来源:Martin Alexius

我相信很多地铁乘客打起瞌睡来一点都不逊色,但这节车厢的乘客似乎水准更高。最近,在一个清晨,地铁驶过布鲁克林大桥,和往常一样,一排身着几乎一样黑色西装的男士手握列车拉环,闭眼小憩。他们的脖子微微转向一侧,像是微风中的雏菊。列车摩着轨道,铿锵作响,阳光透过火车泛着灰尘的窗户,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已经沉沉睡去。颠簸的列车,刺眼的阳光都无法阻止他们好好利用上班前的15分钟小憩一番。

在地铁上睡觉不是很正常吗?但大多数人要醒来要工作(或上学和做其它事),他们不想却必须这么做。睡个好觉是太奢侈的事——因为有些人即便睡醒了也仍是两眼无神,筋疲力尽。

但是,强行起床,不仅会影响精神、精力,还会影响大脑功能。

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心理研究所时间生物学教授提尔·内伯格(Till Roenneberg)写道:“现代社会普遍都存在睡眠不规律状况,可能会带来危险后果。”

事实上,根据内伯格在《当代生物学》中的开拓性研究表明,第一世界国家中有三分之一人口需要在自身“生物钟”前两小时起床。69%的人不得不在身体正常运转前一小时起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