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基因如何共同发展

作者:爱新闻 陈苾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00:47:13

研究人员发现,两种地理因素会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一种是遗传学方面的,另一种是语言学方面的。

语言与基因如何共同发展

人类人口的分散使基因和语言随之产生变化。假如我们对人类DNA(脱氧核糖核酸)和语言进行跨时研究,就会发现即便是处于相似地理线,它们也会有所不同。

这是一个直观理论,但要论证起来却有难度,直到研究人员决定把来自世界不同种群的大量地理、语言和基因遗传数据进行对比。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量化了这三项因素之间的复杂联系。研究人员对两种地理因素进行了对比研究:等位基因(控制相对性状的一对基因)和音位(构成口语的语音区别单位)。

下面这幅地图鲜明地体现了等位基因和音位在地理上的分布。箭头表明,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语言和基因都具有相关性,并且似乎还有着相似的发展轨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