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节食减肥的危害吗?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4:57:32

2015年1月,来自荷兰的研究员在《实验社会心理学》(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注重外表会影响人们对饥饱信号的敏感度。

研究领衔作者埃费林·范德伟(Evelien van de Veer)说:“我们研究发现,注重外表会妨碍你识别身体的饥饱信号,也会妨碍你控制食物摄入量。”

范德伟和她的研究团队为他们的两项实验招募了113名试验者。在第一项试验中,研究者告诉试验者他们要做一个品尝奶昔的测试。试验者被分成两组,每组成员都需要喝掉一瓶奶昔,但只有一组成员的桌子上放有镜子。每组中有一半成员需要喝掉一瓶高热量奶昔,另一半则喝下低热量奶昔,但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喝的是哪一种。喝完奶昔十五分钟后,试验者进入房间观看电脑里播放的电影。每台电脑旁边都放着一碗M&M's巧克力豆。研究者发现,与喝奶昔时不看镜子的试验者相比,摄入高热量奶昔并一直盯着镜子看的试验者,吃的M&M's巧克力豆会更多。

在第二项实验中,两组试验者均为女性。一组还未吃午饭(处于饥饿状态),另一组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饭(处于饱腹状态)。每组中有一半试验者事先观看苗条模特的广告,再加入饼干口味测试,完成15分钟的实验任务。然后研究者告诉试验者,留在桌子上的饼干他们可以随意吃。不管事先有没有观看模特广告,那些处于饥饿状态的试验者吃的量都没变,而那些处于饱腹状态的试验者则会吃得更多。

“注重外表会妨碍你识别身体的饥饱信号,也会妨碍你控制食物摄入量。”研究员根据以往在自我客体化和饮食注意力分散方面所作的研究,解释了试验者们越发感受不到饥饱的原因。2006年开始的一项研究表明,执迷于外界对自身看法(心理学家将此心态称为自我客体化)的女性更有可能分心,无法集中于富有挑战性的认知任务。以往的研究也发现,若是在吃饭时分心,人们识别饥饱信号的可能性就越低。因此,研究者认为,如果人们把注意力放在外表上,就无法再根据饥饱信号控制摄食量,因为他们感知信号的过程已被干扰。

范德伟认为,此次实验独一无二,检测了试验者在两种完全不同状态下的摄食量。她说:“很多实验都更加注重于研究某一状态下饮食所受外部刺激的影响,但是我们想要展示的是注重外表带来的持续影响。如何不间断地调整饮食很重要,因为这构成了你全部的食物摄取量。”

珍妮·舍费尔(Jenni Schaefer)是一位进食障碍者,也是《与进食障碍分手》(Life Without Ed)一书的作者。该书讲述了一位女性如何摆脱进食障碍并重获自由的故事,告诉读者他们也可以做到。舍费尔表示,该研究肯定了一个对进食障碍人群来说并不陌生的事实。“有时你会听到进食障碍者说,他们就像是行尸走肉,饥饿和饱腹对他们来说无任何区别。”她说,“回想我自己陷入进食障碍的时光······我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真的饱了,什么时候真的饿了,但却根本感觉不到这两个极端之间的饥饱信号。”

注册营养师、营养顾问埃韦林·特里博(Evelyn Tribole)于1996年首倡直觉饮食计划(Intuitive Eating program)。他认为,这项研究不仅仅适用于进食障碍人群,慢性节食者同样会受到注重外表的消极影响。他说:“我注意到,人们看到名人或健身模特吃什么,就会跟着吃什么,然后他们就会开始忽略体内的饥饱信号,一段时间后,他们就感觉不到这些信号了。”

舍费尔希望此项研究能够激励饮食行业帮助人们打破节食减肥的魔咒。他说:“该研究的亮点在于,也许将来饮食行业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并设法帮助人们调整生活方式,走出节食减肥的误区,进而改变目前基于外表的市场策略。”

然而,哥伦比亚大学进食障碍研究中心主任埃韦林·阿提亚(Evelyn Attia)认为,一项研究不可能引发如此彻底的改变。

阿提亚说:“我认为现在很难得出结论。我希望这项研究能就不同食物和图像进行反复的实验和验证。如果能够进一步证实研究结果,那就表明,影响我们饮食习惯的,是我们生活环境中的外部因素,而非食物本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