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春晚为海外华人准备的节目 美国首位华人市长献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8 05:11:17

回顾春晚为海外华人准备的节目 美国首位华人市长献唱

每年春晚,春晚节目组都会为海外华人量身定制新出节目,春晚的舞台上我们都能看到许多海外华人的身影,这些海外华人以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参与到春晚中,与全国人民一起欢庆新春,表达思乡之情。

从“思乡之情”到“共闹新春”的转变

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思乡之情”是海外华人在春晚舞台上表达的主题。

1985年,美籍华人黄锦波 用一曲《龙的传人》表达了思乡之情。1987年,费翔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带来的一曲《故乡的云》。这次回国过春节,费翔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外婆,还把她带到了节目现场,着一曲《故乡的云》唱给自己祖国的亲人,也唱出了所有海外游子的心声。

1992年,旅法葡萄牙籍华人胡浩波《乡愁》直接表达了海外华人的乡愁。歌词以余光中漂泊异乡,游弋于海外回归中国后所作的现代诗《乡愁》为歌词。更是立刻引起海外游子的共鸣!

1994 《思乡》来自海外的几位华人艺术家用钢琴、小提琴和舞蹈联袂演出表达了思念家乡的情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到了21世纪,出国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与祖国的沟通、与家人的团聚也比以前便利很多,春晚为海外华人准备的年夜饭便不把节目的主题放在“思乡”之上了。2000年以后的春晚舞台上,海外华人演员加入到了欢乐闹新春的队伍中,与国内的演员一同欢乐度新春。

阿牛、林俊杰、李玟、阿杜、王力宏等明星都在春晚的舞台上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阿牛来自马来西亚,林俊杰、阿杜是新加坡华人,李玟和王力宏都在美国长大,他们的歌声为春晚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2004年春晚上,一个名为《唐人街》的节目引起了很多海外观众的特别关注,这个节目是当年春晚团队特别为海外华人创作编排演出的。节目在布景上尽量还原了唐人街的原景,舞狮舞龙的也力求还原海外华人在春节欢度春节的景象。作曲和演唱也融入了身处海外过年的感觉,既热闹又温馨。

海外华人演员卧虎藏龙

登上春晚舞台的海外华人演员中卧虎藏龙,其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属美籍华人黄锦波。在1985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黄锦波演唱了一曲《龙的传人》让亿万中国人认识了他。黄锦波时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喜瑞都市市长,他是美国首位华人市长,并多次连任,改变了美国华人从政的历史。

1994年,春晚的舞台上请来了瑞典皇家歌剧院终身歌剧歌唱家蔡大生,他曾荣获瑞典最高艺术基金奖。是华人艺术家在世界舞台上登台最多的歌唱家之一。现在他被聘请为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文化顾问。

蔡大生演唱的歌曲动人,演唱后的发言也很感人,他激动地表达了对祖国的思念之情,他说:“我们在外的留学生和华侨无时不刻不想念祖国的亲人。来北京前身边的海外华人朋友托他给祖国捎句话: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1999年的春晚舞台上,一首合唱《风请你告诉我》诉说海外游子对祖国的眷恋和思念。这首合唱聚集了旅居德国、美国、瑞士等地的优秀高音歌唱家。该节目将场内与场外演唱视频剪辑在一起,春晚舞台的华丽与各国场景相互切换,展现了世界各地华人歌唱家的风采。而现场的歌唱队则请来了欧美同学会的合唱团。浓浓的爱国情谊感动了无数观众。

引领潮流 促进文化交流

在信息传播还不像如今这么发达的时代,春晚上来自海外华人的表演还起到了引领潮流、促进文化交流的作用。

1987年,费翔除了带了一首深情的《故乡的云》之外,还演唱了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由于其节奏和费翔本人的舞蹈均较新颖,当年在中国大陆风靡一时,被竞相模仿,赋予了当时中国流行乐以一种全新的偶像派新视野。费翔也在那个年代成为红极一时的偶像,引领了时代的潮流。

一曲《龙的传人》,让亿万中国人认识了黄锦波这位美籍华人,从此,黄锦波也经常受邀到中国参加演出,同时积极的致力于中美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1988年,黄锦波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电视台--中美电视台,用英语向美国观众播放介绍中国的电视节目;1998年,中国长江发生了继一九五四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黄锦波对家人写下遗书,来到了抗洪第一线,为灾民义诊(当市场前曾是医生),并为参加抗洪抢险的军民进行文艺表演。

相关推荐:

“乐享中国——欢乐春节”征集活动参赛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