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的神奇力量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5 16:50:15

符号的神奇力量

《查理周刊》(The Charlie Hebdo)在巴黎遇袭, 多人死伤。 该事件已激起各类话题的讨论——文明的冲突, 极端意识形态对于被剥夺了公民权的人的影响, 言论自由的局限性以及人性的残忍。

学界一项与此相关的调查关注到了这样一个关于人类的惊人现实: 我们会为了符号自相残杀——为了食物禁忌,为了某个帮派的颜色,或者是为了讽刺性的卡通漫画。 为什么符号能在人类社会中拥有如此大的力量呢?

想一想巴甫洛夫条件作用(Pavlovian conditioning)对狗的影响:如果每次响铃后都给这只狗奖励, 在该动作重复足够多次之后, 单独响铃就能诱引这只狗分泌唾液。 在这种情况下, 铃声是否就是奖励的标志呢? 或者, 本来没有意义的铃声本身是否已经成了一种奖励?

2011年发表于《自然》杂志(Nature)的一项重要研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在这项由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雪莱·福莱格(Shelley Flagel )和胡达·艾其尔(Huda Akil)及其合作者共同参与的研究中,科学家们通过巴甫洛夫条件作用,让老鼠把放在实验箱一头、每次持续发亮八秒的灯杆与另一头投放的食物联系在一起。

如果只是把灯杆当做奖励的标志, 老鼠会有什么反应呢? 灯杆一亮,它就会立马奔向食物的一端。如果这只老鼠把信号本身当成奖励呢? 那么在发光的八秒里,它都会牢牢守在灯杆一端, 直到灯光熄灭再全速冲向食物一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