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俱乐部》是否已无参考价值?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6 11:02:00

 

《早餐俱乐部》是否已无参考价值?

约翰·休斯(John Hughes)执导的这部经典青少年电影如今已经走过30个年头,它对当代青少年有参考价值吗?大学生亨利·耐特(Henry Knight)为您解读。

今年二月可谓是新老两代成长电影撞出火花的时刻,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的《少年时代》(Boyhood)冲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同时适逢青少年经典影片《早餐俱乐部》(The Breakfast Club)上映30周年。林克莱特的电影思考了主角梅森12年的成长轨迹;而约翰·休斯的这部高中生活电影则把故事设置在周六的一次留堂,背景故事比林克莱特的马拉松式电影更残酷。对比《早餐俱乐部》和《少年时代》,你可能会问:“青少年成长类电影如何发展到现在的样貌?”尽管从林克莱特的电影标准看来,《早餐俱乐部》略显稚嫩,片中的用词和话题例子有年代感,但还是能在不经意间激起共鸣。

约翰·休斯这部经典作品运用留堂这个强制教育活动把五个毫无交集的高中生聚到一起。这群乌合之众里有运动员,小公主,犯罪分子,神经病和书呆子。片中角色的台词有方言痕迹,当代的美国学生可能看不懂。听到剧中的犯罪分子本德贬低书呆子布莱恩的那句“新一代无敌乖巧的书呆子”(neo-maxi-zoon-dweebie),现在学校里的边缘学生大概不会害怕哆嗦,而是完全笑不出声。现在看来,本德说这句打趣话是因为自己出身不好,而不是他妙语连珠的体现。但这种过时的讲话方式却带来不错的笑果。片中的brownie hound(brownie hound有两种意思,一种是指喜爱追求年轻女孩的的老男人,另一种指的是爱拍马屁的人)到底是什么?笔者也不知道,但这应该和副校长弗农有关。这位弗农校长的最爱就是“整死”惹事学生。

《早餐俱乐部》是否已无参考价值?

林克莱特集成长类电影之大成的《少年时代》是奥斯卡大热(IFC电影)

当运动员安迪为争夺领头男性地位与本德摔跤时,他威胁本德说,如果本德继续骚扰小公主(莫莉·林沃德饰),他会“打残”本德。但面对本德的贫嘴,安迪只能挤出一句“白痴”回敬。

书呆子布莱恩看到犯罪分子本德的大麻时变得愤怒,运动员,小公主和书呆子都妖魔化本德的行为,这点观众毫不意外。很难想象现在的青少年会这样自律。《早餐俱乐部》体现了里根时代青少年视吸毒为耻辱的态度。

成长类电影有所进步?

《早餐俱乐部》用一种老式的语言叙事,现在的观众很有可能把它看作那个旧时代的化石。但在80年代的美学下,《早餐俱乐部》依然和30年后的今天密切联系。

影片用率直和诙谐的语言揭示了青少年对性意识的紧张感,特别是处子之身的耻辱。本德指出布莱恩“没性经验”,后者反驳道自己在尼亚瓜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遇到一个女孩,并和她“做过好几次”。“你不认识她。”《少年时代》的一个场景与此不谋而合。梅森与他的朋友以及朋友的哥哥一起野营,期间被质疑同样的问题。梅森说自己和一个叫詹妮弗的女孩做过,“她不住在这儿,那会我在休斯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