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APP创作小组:严肃历史“萌萌哒”

来源:新京报
2015-02-27 14:28:37
“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故宫创作APP,一个出发点便是借用新媒体平台,帮助更多人了解故宫的藏品和它背后的故事。

只是故宫现有藏品180万件,选哪些作为APP的题材,是个费神的活儿。“皇帝的一天”现在看来很萌,其实它最初的创意来自于一位专家的学术讲座。

当时,专家谈到,皇帝给人的印象总是万人之上,可以随心所欲。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他有很多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有很多必须遵守的条条框框。

创作组有人抓住了这个点,都说现在的孩子就像“小皇帝”,那就让他们看看皇帝的一天究竟是什么样。于是,做一款面向儿童的APP,好看、好玩,寓教于乐,这个点子就这么定下来了。

“我们第一眼看到设计图时,也觉得挺可爱的。”庄颖说,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既然要做,就要有个开放的态度。故宫往上可以追溯500年历史,怎么向现代人介绍它,让人们喜欢它,需要不断去尝试,用新的形式来实现。

为了不断改进,创作人员还要忙着整理用户评价、反馈意见。“皇帝的一天”推出后,有用户给他们提意见,游戏好玩,可里面只有文字介绍,很多孩子还不认识那么多字,常缠着家长给讲,应该给文字解说提供配音。

于壮说,这些细节开始考虑得不够周到,是用户提醒了他们。在今年1月上线的《韩熙载夜宴图》中,每段作品首先出现一段文字,用户点击页面底部的耳机图标,就可分段收听语音解说。

2月12日,经过历时7个多月的制作,最新一款APP“每日故宫”上线。

密集发布了4款APP,于壮说需要停顿下来好好想想了,已有的各种形式都尝试过了,后面想要做好会更难。不过,难归难,“我们还是会一直做下去。”

【同题问答】

新京报:讲述下印象最深刻的困境故事。

庄颖:“每日故宫”本来打算今年元旦上线,但是到去年12月30日时,我们还在调前方接口,到处打电话也找不着人。设计团队也崩溃了。这个项目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感觉非常挫败。

新京报:新的一年有哪些新希望?

庄颖:努力把项目做得更好。另外,想去英国看博物馆,世界十大博物馆英国有好几家。看别的博物馆是对博物馆理解的一种提升。国外有的策展人用十几年时间办一个展览,能看到他们怎么通过一些日常的东西来展示一个时代。这种展示方式也可用在新媒体中。其实很有趣。返回腾讯网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