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诞生》影响了人们的种族观念?

作者:爱新闻 侯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1:11:37

《一个国家的诞生》影响了人们的种族观念?

100年前,第一部电影长片《一个国家的诞生》(Birth  of a nation)在洛杉矶首映时,非凡的摄影艺术、扣人心弦的战斗场面、三到四小时的影片长度让观众大受震撼。但这部影片也充满了种族主义色彩,让人们回顾了3k党(Ku Klux Klan)。这部电影与其他电影相比,是否真的对现实生活有着更大的影响?

导演D·W·格里菲斯( D. W.Griffith)将影片背景设定在在南北战争期间及战后,描述了黑人(白人演员扮演)的暴力、愚蠢以及热衷混人种婚姻,相对应地,它把三K党美化成肩负保卫国家重任的英雄。

伦敦大学学院电影学教授梅尔文·斯托克斯(Melvyn Stokes)称,“这部电影有着严重的种族主义倾向”。斯托克斯著有《评一个国家诞生的阴影》,在—百年纪念之际写下了对格里菲斯电影的点评。“尽管如此,这部电影还是让最初的观众神魂颠倒,”斯托克斯说道,“当时,观看这样一部电影定是种冲击的情感体验”。

密歇根大学荧屏艺术教授法兰克·比沃(Frank  Beaver)表示,评论家对于这部电影的影片力量不吝赞美之词,这部影片挑战了他们对电影的期望。

它首创的拍摄技巧和喻意在后来的电影中也被使用。这也是它为何能在美国电影史上100部最伟大的电影榜中位列44名。

不过同时,它极大地冲击了美国的人种关系。在首映时,当时初出茅庐的组织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的成员在影院外发起抗议。全国上下,这些游行时常发展为暴力事件。他们在波士顿的势力尤其强大,以至于当地黑人领袖威廉·门罗·特罗特(William Monroe Trotter)被暂时拘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