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作者:宋佩芬 来源:腾讯文化
2015-02-28 09:32:16

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叙利亚内战后被破坏的古迹(图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一头卷发井然有序地覆盖额头,五官端正,大眼直视着我们,下巴的胡须卷曲但是非常整齐,和刘海互相辉映——这是一尊来自帕尔米拉的石雕。

帕尔米拉位于今天的叙利亚东部。一直到公元2世纪左右,位于贸易航道上的帕尔米拉一直是游牧者穿越沙漠的绿洲,也是连接安息帝国和罗马帝国的桥梁。但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开始后,这个美丽的古城就受到空前的破坏,建筑物被毁,埋在地底的文物被盗掘。这尊帕尔米拉石雕,就是黎巴嫩警方从走私者手中扣押下来的。

文物被掠早已有之,但是帕尔米拉以及整个中东地带所面对的文物浩劫,却是前所未有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是历史上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孕育地,也是世界文明的摇篮。由于战乱的破坏,目前这个地区已经流失了大量文化遗产。

更加让人悚目惊心的是,ISIS(“伊斯兰国”)这个到处绑架、斩首人质的恐怖组织,竟然从文化遗产中谋财,将收入用到恐怖行动中。他们的破坏力无穷,偷盗走私文物的数目不亚于二次大战时期。

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摩苏尔博物馆近日被ISIS破坏。

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摩苏尔街头被ISIS极端分子破坏的清真寺(图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文物走私成ISIS重要经济来源

数据显示,ISIS最初的经济来源来自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的捐赠。但接掌数个油田之后,ISIS的资金日益雄厚:攻占摩苏尔之前,根据伊拉克官方统计,ISIS的资产总额大约在8亿多美元;控制了摩苏尔之后,ISIS的资产总额迅速增加到200亿美元。除了油田和绑架勒索之外,ISIS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是挖掘、走私文物。

据估计,ISIS占领的地区中,有4000多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从卫星数据和Google Earth上可以看到,许多地区的地面都是被挖过的洞穴,证明埋藏在地下的千年文物已被盗取,历史遗迹从此消失。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1月的报告显示,虽然ISIS从叙利亚与伊拉克文物交易中的获利金额无法统计,但是ISIS每个月从非法征税中获利数百万美元,其中有不少资金来自文物交易。估计ISIS共从文物领域谋财上千万美元。

也是在去年,一位ISIS军官被伊拉克军捕杀,从他身上搜获的存储卡中包含了不少ISIS的财政资料。英国卫报报导,仅仅在叙利亚的一部分地区,ISIS的交易额就高达3600万美元。虽然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努力调查,仍然无法得到全部的数据。

ISIS并不自己挖掘,但是严格地控制与监督着窃夺者。后者虽然多半在伊拉克有过盗窃经验,但是完全没有保护文物的良心。他们用推土机挖掘,所有挖出来的文物必须先让ISIS过目。

在这些文物中,ISIS首先会销毁任何与拜偶像有关的人物雕塑。对于其他有经济价值的石雕和金饰,ISIS则以抽税的方式来谋财。税金比例根据地区而有不同:在ISIS控制的阿勒颇省外围,税金是20%;但是在拉卡地区,如果文物来自伊斯兰时期(7世纪早期至中期),或者文物是金子一类的贵重金属,税金有时高达50%。

自从叙利亚内战开始,走私文物的案例急速增加,尤其是被ISIS 控制的拉卡区域。英国国会议员罗伯特·杰瑞克曾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从叙利亚流入美国的文物比过去增加了133%。

黎巴嫩警方也扣押了许多叙利亚的文物,它们都来自古希腊罗马时期——叙利亚位于罗马帝国的东边,拥有大量希腊罗马时代的文化遗产。大多数被扣押的文物是被挖掘出来的,还有的来自文化遗产地的仓库,这些仓库装满了刚刚被挖掘但还没有被列入名单的文物。

虽然一部分文物被查获,但绝大部分走私的文物无迹可寻。这可能是因为风声太紧,中介害怕被认为和ISIS有牵连,犯“走私掠夺”和“支持恐怖主义”双重罪行,所以决定暂时不让它们进入市场流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