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作者:宋佩芬 来源:腾讯文化
2015-02-28 09:32:16

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叙利亚内战后被盗掘的古迹(图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叙利亚被查获的走私文物(图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揭秘ISIS的文物敛财通道

叙利亚内战后被破坏的Al-Omari清真寺(图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文物走私的最终目的地是欧洲

BBC记者西蒙·考科斯曾进行深入调查,探访了走私、中介、古董、警方、考古学家、文物走私调查员,跟踪ISIS利用文物谋财的过程。

在节目中,一位走私者非常肯定地说:“ISIS 从一开始就是操纵这个行业的主宰,他们是盗取绝大部分文物和文物的罪魁祸首。”走私者从叙利亚边境用难民或出租车将掠夺的文物带到黎巴嫩或土耳其,但是这里不是文物的最终目的地。最终目的地是欧洲。

根据走私调查专家亚瑟·布兰德的说法,走私品有60%流入伦敦,买家多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还有中东的收藏家。为了防止情况恶化,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年2月12下令禁止任何来自叙利亚的艺术品交易,并指控ISIS利用古董来筹集恐怖行动的资金。然而,如果相信这样就可以防止对文化遗产的破坏,那就太天真了。

由于缺乏透明度,传统的古董交易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为了防止无意中买下来路不明的文物,国际文物交易商协会文化资产发言人乌苏拉·坎普曼博士说:“从2013年12月13日开始,我们要求所有会员抵制所有从2011年5月9日,也就是叙利亚内战开始那天之后,从叙利亚出口的任何货物。这是为了防止我们的会员被兜售叙利亚出处有疑的文物。我们在卫星图片上看到的那些被挖掘过的古迹,和现在在欧美市场上的文物没有牵连。安理会今年2月的新规定对我们而言,仅仅是再度确认一个已经被采纳的制裁行动。”

坎普曼博士又说:“但是最有效的方式并非制裁,而是现场的保护。我们需要当地政府的合作。安理会的决议,其实是对保护战乱国家文化遗产无能为力的一个做法。”

目前的法令是否可以阻止情况的恶化?“很难回答”,柏林一家律师事务所艺术与文化财产专家马拉·凡图赫-拖勒博士认为,“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出产地国家是否立法,特别宣布国家是文物的拥有者,并且说明非法挖掘的文物是‘盗窃品’。如果出产地国家有以上明确的法令,当市场上出现任何非法挖掘、盗窃、出口的文物时,出产地国家都有权利将文物扣押并遣返回国。至于所有参与这些文物的交易行为,也会被视为犯罪。”

“另外一个重点是,交易的国家是否签署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970年发布的《保护文物及古迹公约》(The UNESCO Convention 1970)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The UNIDROIT Convention 1995)。”

刚刚出版了《跨国文化财产诉讼》一书的凡图赫-拖勒博士进而说明:“从2003年开始,基于当时许多博物馆和古迹被掠夺和破坏,联合国严格立法,阻止伊拉克文物的非法交易,所有触犯者将会面临严重的刑罚。到了2013年,类似的规定也被用在叙利亚。最严重的问题是,这个法规鲜为人知,而且许多古董商也低估了类似的交易行为对出产地国家的文化遗产所造成的伤害。”

凡图赫-拖勒博士认为:“所以有文物交易的国家,迫切需要倒置举证责任法(the Burden of Proof Law)。现在,至少在德国,申索人(the Claimant)或索讨国必须提出文物在何处被非法挖掘的证明。但这个规定应该相反——如果有足够证据显示文物可能来自非法挖掘或交易,文物拥有者有责任证明所有的交易过程都是合法的。当然了,许多盗掠者都擅长制造假文件和证书。德国政府坚决要在2016年改善目前的文化财产法,减少非法文物交易。英美也正在研究如何立法来防止非法交易。”

英国是文物走私的目的国之一,十分清楚自己的责任。国会议员杰瑞克曾经担任佳士得拍卖公司的部门董事,数周前还在《艺术新闻》上发表了一篇语重心长的文章,要求世界各国政府联合面对这个挑战。杰瑞克称,许多国家的艺术与文物法规都属于内政,完全无法对付国际犯罪和恐怖事件,造成许多案件无法处理,这一点急需改善。英国国会将在未来数周内就这个问题进行辩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