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加快推进我国文化立法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3-05 10:40:46

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加快推进我国文化立法进程

自1999年我国《文化立法纲要》出台,到如今《著作权法》进行二次修订,《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文物保护法》、《旅游法》等法律及其他一系列规章制度问世,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文化立法的思考、讨论和呼吁从未停歇。今年全国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继续关注文化发展热点、难点、焦点,呼吁加快推进我国文化立法进程,用法律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权益,让文化惠民的阳光普照城乡,让文化创造创新的活力充分释放。

文化立法 旨在惠民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在提升社会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文化立法也是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到文化立法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深有感触,“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迫切需要我们用强有力的法律手段促进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升级,尤其需要通过立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让人们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目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仅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就已建成1个共享工程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2840个县级支中心、28595个乡镇服务点、60.2万个村服务点,数字资源总量达到136.4TB。2014年,中央财政共下拨专项资金49.57亿元,支持了地方1815个博物馆、纪念馆,1005个市级和5542个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以及34706个乡镇文化站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015年初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国家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是系统、持续的,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想要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仍需文化立法来保障,将文化民生落实到位。”王文章委员说。

与经济、社会、教育、卫生等领域相比,我国文化立法仍然相对滞后,诸多文化领域尚存在法律空白点。随着近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加快文化立法进程的需求日益加强,呼声日渐高涨。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4年前在浙江省的政协会上就曾经提交过一个关于文化立法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他又带来了关于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推进和完善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提案。

赵光育委员认为,现有文化立法的问题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数量偏少,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新兴媒体管理等方面的立法比较欠缺;二是层级较低,除《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现有法律外,其他文化领域仅有行政法规或地方性法规,由于法律效力低,对违法违规者往往起不到约束和震慑作用;三是质量不高。少数法规规章内容脱离实际。“文化是个系统工程,立法保障是重要的一环,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赵光育委员说。

“语言是文化传承的载体,56个民族丰富的文化共同汇成灿烂的中华文明。”普米族政协委员茸芭莘那道出了自己的关注和期盼,“我来自云南深山,今年提案内容是关于加大对我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的保护力度,希望通过法律法规的保障,在更多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和推广双语教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