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策划] “她”词典:关于女性的话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7 14:14:38

[三八节策划] “她”词典:关于女性的话语

央视春晚上的“女神和女汉子”

由三八节衍生来的名头不少,“女神节”、“女生节”等等听起来更加悦耳。一个词语的变换折射了背后寓意的变幻。春晚引发关于女汉子、剩女这类词汇的讨论,在此节日之际,进行相关流行语的梳理,来看看关于女性的词汇是如何duang duang地汇入庞大的语言河流之中。

1995年,希拉里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上发表演讲,曾激励无数人:“人权就是妇女的权利、妇女的权利就是人权(human rights are women's rights and women's rights are human rights)”;将近20年后,2014年,“赫敏”艾玛•沃森在联合国以妇女署亲善大使的身份的演讲感动无数人:这就是“他为她”运动所倡导的。最终指向的是自由。

就女性的地位和男女平等的观念来说,一直随着时代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范爷曾豪言:我没有想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赫敏”艾玛•沃森最近回应与哈里王子恋爱传闻:“成为一个公主的前提并不一定是要嫁给一个王子”。

好像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除了女性的外貌、身材、贤淑,我们看到了她们身上的独立身份、精神世界等等关于“人”的越来越多动人词汇。

但是无疑仍然有不平等,它们就藏在日常使用的语言中,潜移默化地构筑着它的堡垒。

国内流行语

女神

贾玲和瞿颖在羊年央视春晚的小品再次让已经被广泛运用的两个词走入人们审视的视线。

“女神”早已掉入凡间很多年,网络含义多用来指代自己心仪的女性:长得很漂亮的女生,各方面综合起来也不错,但是外貌的“美”无疑是有显著地位;而且各方面应该“像个女孩(just like a girl)”。

女汉子

女汉子无疑是一个相反的词汇,那些比较不具备所谓“女性特质”的特点:比如扛饮水机桶水换水、独立自主的女生会被称为女汉子。

也许正如艾玛的演讲中所说:“男人和女人都可以敏感;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强壮……是时候把性别理解为光谱,而不是南辕北辙的两派。”、“如果男性不再为了被认可而变得强势好斗,女性也不会再感到被迫逆来顺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