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两会”文化新看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3-13 15:13:22

从两会文化议题/提案看文化界在2014年10月文艺座谈会后新气象,以关键词梳理的形式提纲挈领地提炼文化界的热门议题,如文物保护、文化惠民、文化产业发展等等。

2015“两会”文化新看点

传统文化

文化影响着国民对自身身份的认知,也因为“不同”确立一个国家的身份,形成多元的格局。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代表委员的热点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文艺组委员报到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特别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问题,希望建立曲艺专业学科,让传统文化进入课堂。他介绍,过去曲艺完全靠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已适应不了新时代。

冯小刚、张国立等委员联合提交一份关于在校园课堂里教学部分繁体字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李延声在提案中呼吁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力度,并提出了“在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配套规章时,应特别注重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细则”等六大具体措施。

“传统文化”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今年的提案关键词。何水法就提出恢复传统“花朝节”,在传统文化中,花朝节与中秋节向来并称,有“花 朝月夕”之誉。何水法通过连续几年对杭州西溪湿地花朝节的考察调研,今年在提案中正式倡议从国家层面恢复传统的花朝节。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提出,“政府对小众的戏曲艺术要"扶一程送一程",加大经费投入,增强改制剧院生存资本,让地方戏曲也有春天”。

文物保护

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乡村的保护和建设力度。冯骥才说,中国四个部委已经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正着手推进传统村落的认定和保护。一些地方政府也投入了更多资金,发展村落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冯骥才多年来投身于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和冯小刚等多位文艺界委员呼吁守护中国的传统乡村,留住人们的“乡愁”。

民盟中央《关于在城镇建设发展中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的提案:注意城镇建设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的相融性;新区建设要重视体现传统文化特色;旧区改造要重视传统文化保护。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他10多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一线的丰富体验和积极思考,呼吁“文化遗产保护亟需法治护航”。

文化立法

自1999年我国《文化立法纲要》出台,到如今《著作权法》进行二次修订,《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文物保护法》、 《旅游法》等法律及其他一系列规章制度问世,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文化立法的思考、讨论和呼吁从未停歇。

目前,除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业促进法》和有关文化市场管理的法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有关方面的法规,以及其他几部文化专项法律如电影产业促进法、图书馆法等立法工作也在加紧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韩三平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呼吁加快推动文化立法,特别是电影产业促进法,以保证中国电影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中国电影集团导演尹力委员说,现在电影遭受诟病较多,过分娱乐化、同质化等现象凸显,文化立法紧迫。建议用法律为文化保驾护航,让文化在健康氛围中成长,包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的保护等。

李东东委员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呼吁尽快立法加强互联网出版管理》和《搜索引擎有偿推广服务明确纳入〈广告法〉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出了关于尽快修改《拍卖法》相关规定的建议,万捷建议,“有必要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尽快修改拍卖法:一是扩大《拍卖法》第二条的适用范围;二是增加关于网络拍卖的条款,使方兴未艾的网络拍卖早日有法可依。”

2015“两会”文化新看点

文化惠民

“文化民生”和“文化红利”这样的词汇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让广大人们群众在多方面享受改革和社会发展的红利是不可动摇的目标。

何香久提出关于关注“文化民生”,让农民真正享受“文化红利”的提案,尽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立法进程、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理顺人才机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提出建议,使得广大农民真正得到文化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吴玉霞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文化惠民工程要真正落到实处”。她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新建的文体场馆,面积、设施、规模均比过去有大的提升,甚至一些区域算得上是“大手笔”,但软硬件不匹配的问题比较突出。“场馆同所开展的活动、设备设施的维护水准、老百姓的文化期待,尤其是应展现的文化内核之间还有差距。”吴玉霞说。

教育公平

有关教育的话题最终凝聚在公平上,代表委员们聚焦教师、农村教育,希望教育公平能惠及每一个人。

莫言告诉记者,今年他带来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来自高密,比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朋友和老百姓的意见,提案的建议着眼于农村的学前教育,建议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里。

莫言认为,学前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就连广大农村都有了这样的共识。但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率不高,存在院舍的建设不达标,教材、娱乐器材不配套,老师的水平参差不一,幼儿教学的理念也不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等问题,他建议国家从立法层面等给与农村幼儿建设关注。

民进中央2015年教育提案:《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采用"基本编+机动编"的方式使农村地区教师数量能够满足正常的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需要;《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明确提出建议轮岗可与职业生涯发展挂钩。

中国民主同盟今年也将《关于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提案》作为重要提案提交大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将把着眼点放在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她提出拓展民办教育的空间、推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合理规划城镇义务教育办学点,都是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大班额、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等现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