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两会”文化新看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3-13 15:13:22

2015“两会”文化新看点

电影市场

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96.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5%,对2014年的全球电影票房16亿美元增量贡献值达75%。中国影市的迅猛增势吸引了两会代表的关注目光。

成龙:建立电影幕后工作者专业的培训机构

中国电影事业发展越来越快,而中国的专业幕后工作者却很少。希望可以建立电影幕后工作者专业的培训机构。

成龙认为,我们之所以有不少外国导演和电影公司来中国合拍,其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的电影幕后工作者专业化程度不够而造成的。中国电影的幕后工作者多是两个专职人员带领一些非专业的亲朋好友来做,比如梳头、化妆等,但摄影、灯光、爆破、特技等行业必须由专业人员去做。

马逢国:加强两地的电影市场的交融和发展

香港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在谈到目前香港电影市场现状时,表示希望可以破除更多的障碍,加强两地的电影市场的交融和发展:

他指出:过去我们非常强的,今天我们还是很强,但由于内地发展太快,把我们很多人才都吸引过来的了,好像有点掏空了香港的人才,年轻人接不上 班。另外两地这么大的市场,香港如何通畅的进入内地市场还是有一些障碍的,这个也要想办法排除,排除后两地的交融应该更好一些。香港也可以维持自身一个很 好的创意嘛,很有特色的所谓港味的电影,现在我们还在努力吧。

综艺节目:

近年来综艺节目一年比一年火,老节目连续拍续集的同时,新节目也层出不穷。但综艺节目的质量与水准良莠不齐,引来两会代表大声呼吁娱乐的“道德底线”。

巩汉林:娱乐不能没有底线

今年他提交《文化也要讲究道德娱乐不能没有底线》提案,直指个别节目组教唆演员说假话、编故事,揭露娱乐节目内定结果的现象;称媒体主管官员们为点击率的暴涨兴高采烈,为收视率攀升沾沾自喜,只顾广告、票房收入,不顾对受众的伤害。

徐沛东:低俗综艺节目引发从众心理和功利心态

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音乐家徐沛东表示:“当下荧屏上的一些选秀节目,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让一些不懂音乐的人士评论 音乐,这是误导。”徐沛东说,现在音乐界到处可见从众心理和功利心态,都在妄想一夜成名。某种形式一旦成功就会引发一窝蜂地模仿,让人无奈。

曹可凡:应作出对思想和灵魂产生积极作用的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主持人曹可凡在两会期间则表示:“作为文化创作者,我们不应该只给老百姓提供‘爆米花’性质的作品。文艺创作者应多做一些有经典魅力的、有穿透时光能力的、能够对人的思想和灵魂产生重要作用的作品。”

2015“两会”文化新看点

文化“走出去”:

优秀的中华儿女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人类文化交往的空间进一步扩大,不同文化形态相互冲突、相互渗透、相互交融,这既给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

如何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国门,提高文化软实力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何水法:以传统艺术为先导推进中外文化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认为,以中国传统的经典艺术比如书法、中国画为先导,用直观形象的视觉艺术阐释中华文化审美诉求,进而上溯其哲学思想起源,推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他在提案中倡议政府加大传统文化推广力度,以传统艺术这一中华文化瑰宝为先导,通过举办展览和学术论坛等形式,向世界介绍和展示我国传统艺术,进而阐释中华美学和哲学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和支持文化交流,推进民族文化振兴。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对话,它所强调的不是文化的单一化,而是多样性的共存。因此,各个民族都应该为实现不同文化之间的协调共存、推进世界文化的交流作出各自的贡献。

吴玉霞:提升中国艺术节国际影响力

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文化艺术节日。自1987年在京举办以来,每两或三年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为提升中国艺术节的国际影响力,建议:1、加大艺术节宣传力度。2、继续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理念,建立财政拨款、社会赞助与经营收入相结合的多元筹资机制,利用艺术节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提升影响力,通过冠名、广告、专有权转让、经营权拍卖、门票收入、社会支持等方式扩大营销渠道。3、提升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4、尊重知识、激发产业。

文化旅游:

旅游产业发展至今,面临着资源开发饱和的困境,对于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发展,两会委员提出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提案,将文化注入旅游产业,提升旅游产业的品质与内涵。

徐利明:推动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联系紧密的低碳产业。以文化产业为主导,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成为各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消费需求、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1、整合文化产业、旅游业资源,建立国家、省、市、县各级整合机构。2、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3、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4、以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素质文化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知识产权:

当今社会,知识产权问题日益凸显,已经成为阻碍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此次两会上,诗人舒婷、主持人白岩松的提案都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

舒婷:不要让作家面对盗版求助无门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舒婷7日上午在此间呼吁,新闻出版部门要加强对图书盗版的打击力度,亦不要让作家面对盗版求助无门。

舒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说,文化是民族精神命脉和创作源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给我们增强了信心。但她认为,政府还需为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做更多努力。

白岩松:媒体不能你抄我,我抄你

白岩松提案提及传媒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认为传媒方面不能你抄我,我抄你,抄来抄去最后谁都不做内容了。

小微文化企业:

两会期间,许多经济界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焦点聚集在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多位委员认为,我国金融体系目前十分稳健,但小微企业融资“喊渴”的大背景和大局势仍未得到有力改善,呼吁金融改革的进程进一步深入。

民进重庆市委:关于促进我市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建议

当前小微企业发展主要面临企业招人难,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在人才招聘市场上,小微企业往往想要的人招不到,招来的人工作一时难以上手。即便招到了人,也常常由于职称、待遇、发展等问题而难留住人。

据此,民进重庆市委建议采用校企合作,利用好高校资源,助推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一方面职业学校可结合市场需要,针对发展中的短板开设专业和课程,订单 式培养人才,培养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可以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引导高校主动将教学科研改革与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相结 合。学校和企业进行双向合作,既推动微小企业发展,也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达到合作双赢的局面。

与此同时,《建议》也提出在国家政策法规上给予小微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加大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房产、人才等对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