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森·威尔斯《风的另一边》上映曲折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15:56:29

奥森·威尔斯《风的另一边》上映曲折

菲利普·简·瑞思萨(Filip Jan Rymsza)正在巴黎附近研究奥森·威尔斯的作品《风的另一边》(The Other Side of the Wind)的底片。

四十多年以来,好莱坞内部人员、经济学家和梦想家都在孜孜不倦地争取,让奥森·威尔斯那尚未完成的遗世之作——《风的另一边》面世。电影爱好者甚至将这部拥有世界顶尖制作班底的影片视为是未面世影片中最著名的一部。

该片版权的权利持有者经历过无数次的法律对峙,其中也包括威尔斯的女儿。她无视人们对于想完成这部影片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将1083卷底片收藏在位于巴黎沙漠地区的一个仓库里。影片讲述了由约翰·休斯顿(John Huston)饰演的一个年迈且特立独行的导演试图回归的故事。

最近,这孜孜不倦的争取似乎看见了曙光。一家在洛杉矶的制作公司,皇家路娱乐(Royal Road Entertainment)声称他们已经在周二与就购买版权一事达成了共识。制作方说他们将在今年的五月六日,也就是威尔斯一百岁生辰当天推出该影片,并将在下个月到圣塔莫尼卡(Santa Monica)和加利福利亚(Calif.)为影片宣传造势。

1971年,极右派分子奥森·威尔斯与正在打板的弗兰克·马歇尔(Frank Marshall)和盖里·格雷夫(Gary Graver)一同在为《风的另一边》参演者欧雅·柯达(Oja Kodar)进行拍摄。

现在我们所知道的关于这个传奇影片的最新信息是法律争议、各相关人士之间的摩擦和不完整的电影样片。简单来说,随着去年夏天一家仓储公司的破产,这些消失已久底片又重见天日。

“这就像是发现了奥兹国仙境(the Land of Oz)或者消失已久的坟墓一样”,约翰·卡尔普(Josh Karp)说道,卡尔普明年将在圣马丁出版社(St. Martin’s Press)出版电影书籍,“这部影片正是艺术源于生活,生活反照艺术的例子。它之所以如此具有传奇色彩,是因为为了完成这部影片所出现的种种失败和参与其中的人们。”

皇家路,这个已经创作过多部外国无党派电影的娱乐公司,花费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去取得这部影片的版权。它必须从中协调缓和各权利持有者间的利益:与威尔斯有着长时间伙伴和情人关系的欧雅·柯达;他的女儿并且也是唯一的继承人,碧翠斯·威尔斯(Beatrice Welles);一间伊朗和法国制作公司L’Astrophore。

威尔斯于1985年逝世,在他最后的十五年里,过分着迷于这部电影的制作,塑造了一个喜怒无常的导演形象,就像他自己一样,不顾好莱坞的建立而去拍摄一部打破旧习的作品。参演者有苏珊·斯塔丝伯格(Susan Strasberg)、莉莉·帕尔默(Lilli Palmer)、丹尼斯·霍珀(Dennis Hopper)和彼得·博格丹诺维奇(Peter Bogdanovich),那时彼得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导演,基本上是本色出演。

威尔斯通过出演电视和与投资人打交道来为这部影片筹集资金。其中一个投资人就是迈赫迪·布舍利(Mehdi Bushehri),他是伊朗国王(the shah of Iran)的妹夫同时又是Astrophore的一个股东。后来他因为威尔斯超支而与威尔斯发生争执,并且,在法国的时候他得到了部分底片,这就是底片被存放在巴黎郊区仓库里的原因。

威尔斯留下了一个时长45分钟左右的小短片在世上。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1975年他成功地用一部火车将短片运离巴黎,再经由水运到了加利福利亚。柯达女士说那小短片现在就在她的住处,在克罗地亚的亚得利亚海岸(the Adriatic coast in Croatia)的普利莫森(Primosten)。

 “我打算把协议签了”,时年73岁的柯达女士在周二的电话采访里如是说。“威尔斯的一百岁纪念日是促使我这么做的契机,而且每个人都像是被一个相同的想法推着前进一般。如果我最后能看到它呈现在荧幕上,我会告诉你们,它不再是半成品。”

几十年来,许多人都想获得资格去完成这部影片,博格丹诺维奇先生和威尔斯的最后一任电影摄影师盖里·格雷夫也在其中。但他们的努力最后都失败了,原因是他们都无法和权利持有者达成共识,他们都想从成品影片中得到不同的利益。法国法律保护艺术家的权利,它赋予了威尔斯的直接继承人碧翠斯·威尔斯,唯一持有底片的合法权利。她有意将底片继续存放在仓库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