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世界中的阅读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7:28:42

物质世界中的阅读
 
迈克尔S.罗森瓦德(Michael S. Rosenwald)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上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千禧一代(译者注:Millennials,泛指年轻族群)无论娱乐还是学习,更倾向于阅读纸质版的刊物。这种偏爱让阅读领域的专家非常惊讶,因为这同一群人,同时也通过电子产品获取了很多资讯。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数字时代的“移民”(译者注:digital immigrant,指在数字科技普及前出生或长大的人),也会对这份报道感到高兴。

原因如下:沉稳,没有干扰,能够集中注意力以及记忆赖以为存的理解,实体线索。

换言之,与以往一样。

老实说:这事儿和我有点关系,至少有利益关系。我一直坚信电子阅读不会取代纸质版图书。再说,读者群的壮大,也增加了书籍的阅读量。对我来说,这是两种非常不同的体验,前者筛选信息,而后者是沉浸在书中。

阅读电子书的时候,我经常有一只眼睛(或者余光)瞄着文本之外的东西——电子邮件、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我会休息,查看脸书,有抵触情绪,必要的时候甚至停止阅读。

而看纸质版书籍的时候,我会更加彻底地屏蔽外界的干扰。通常我躺在床上看书,房间里没有电子设备,因为我不想被打扰。这时候环境就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不仅是书中的环境,还有阅读的环境。我希望这个阅读的过程不会被中断,这样我就能够在书中投入自我又发现自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