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斯:“完美”的负担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4:27:34

首先,我说的是:“有皱纹”和“粗糙受损”都是道听途说。某网站似乎带着出乎意料的语气,为昨天的照片配的标题为“碧昂斯2013年欧莱雅活动照片原图流出,与最终成品天壤之别。”另一网站好像语带兴奋,标题写道“碧昂斯未修照片毁灭‘完美’神话。”又有一网站的标题为“碧昂斯素颜照曝光,推特网民情绪爆发。”还有一个网站惊叹道:“噢!碧昂斯脸蛋让人大跌眼镜。”

惊呼是对的。不管这些照片是否真实地反映了碧昂斯女王的原有皮肤,这整个事件使她沦为了在P图时代幸运还是不幸成名的女性骨干——几乎总是女性——中的一员,使她也因此明白了其作为一个人被当众揭穿了的是什么。那就是羞于现实,因此而受伤害的人不胜枚举。一方面,有社会名流,他们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遭人加以描绘。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这些其他人,我们再次被提醒,我们所在的文化世界是以成为满脸毛孔的女性为耻的。

然而,对于碧昂斯而言,被曝光真相的赌注甚至更加大。对她来说,照片曝光并不只是有没有授权,告不告发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这也事关是否作为一个人。一方面来讲,碧昂斯是一个人,有着自己的姓氏——诺里斯——有丈夫,有女儿,还有一个时不时发脾气的妹妹。我们可以有把握地想象到,在不愉快的日子里怀有身孕的她会垂头丧气,尴尬不已。但是,另一方面,碧昂斯是一个名人,一个明星,一位文化人物,而这一切伴随着一定的责任。其中之一就是没有毛孔。作为女性完美特质的一种普遍文雅,也位列这些责任之中。身为一名显然是在向我们推销音乐、服装、饮食和生活方式,而暗中是在销售她本人的企业家,碧昂斯在自己的超越性方面有商业利益。她是一个给与我们“完美”的人,不仅是一首歌,同时还是一份声明。

这样看来,对那些据称未经修描的欧莱雅照片表示强烈愤慨,一点也不足为奇。我们想要相信碧昂斯是完美的,尽管我们完全明白这样做是多么的荒唐。我们想要相信那就是她真实的样子,我们想要相信她真的处处完美——才华横溢,美丽动人,品味优雅,成就卓著,爱情美满——因为如果碧昂斯能够如她所选的那样拥有这一切,也许我们这些其他人能看到一丝希望的光亮。

就通过这事件终止碧昂斯怀疑吧。无论如何,这件事给(外形完美的)碧昂斯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不只是由于那些作为一个人带来的种种不便,也因为作为一个人本身就有负担。碧昂斯——那个邻家女孩和那个被包裹在神秘之中谜一般穿着炫目缭乱的紧身服装的幻想出来的她——必须在亲密和疏远之间,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和比我们更好的一员之间,找到典型名人的平衡点。但是,她面临的挑战变得更为复杂,因为她的优势和社交媒体的优势相辅相成。作为一个人和一个表演者,碧昂斯成长成熟在一个图片分享(Instagram),Facebook和汤博乐(Tumblr)的时代,这意味着当她在处理的一切事情——随着流行明星身份而来的所有典型的资深和品牌的窘境——她也在设法利用这些平台诱惑我们:向我们展现她自己而刚好够满足我们的愿望,留下足够的余地保持我们的好奇和兴趣。

因此,碧昂斯的轻博客汤博乐满是展现不同程度真实的她的照片:头发带着卷发夹的她,环抱着女儿的她,声称素颜的她。她的Instagram推送满是“暗地里”拍到的她和丈夫Jay-Z的照片,不是在度假,在庆祝,就是日常生活照。当然,那是有计划的淡然;她那部家庭影院纪录片——由碧昂斯执导并监制的关于她自己的——于2013年发布了,而如许多评论家指出的那样,这记录片翻了一番,成为了专题广告片。前面提到的推送就相当于社交媒体上的又一部纪录片。这些推送是碧昂斯的宣传人员努力将她不讨人喜欢的照片从网上删除时的扩展。它们也是我们自己的欲望的扩展。是碧昂斯的歌词“鞠躬吧,贱女人。”的扩展。

但是,它们也是既是一个人又是一个明星的碧昂斯正在努力拥有一切,努力向我们展现我们所要求的光彩夺目完美形象的证据。社会科学家提到“环境知觉”这种持续不断精力充沛的注意力,在通过社交媒体与他人保持持续的联系时它就会出现。碧昂斯的名望也同样地即将爆发:她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形象,一种影响,一种声音和常客。她正在处理的问题——欧莱雅照片中暴露的问题和其他很多问题——正是一个明星处理如何能够得到一切而不过多地曝光的难题。

碧昂斯:“完美”的负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