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乘法表”走进英国小学课堂 中国教辅“神书”出口英国

来源:光明日报 广州日报
2015-03-19 10:56:08

中国教师:

治学精神比解题技巧更重要

在中国父母们纷纷花大价钱买国外原版书、送孩子读国际学校、学习国外课程的同时,西方国家却开始借鉴中国的教育模式和学习方法,引进中国的教材,不少网友表示“长志气”。

对此,曾在美国研修的广东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资深数学教师黄涛表示,中国基础教育确实有许多可取之处,但中国学生数学水平在世界上能够“傲视群雄”,并不代表中国的数学教育就是完美的。“中国学生所做的数学题多是命题人人为设计的,基本脱离现实生活。美国学生从小要面对很多来源于现实生活的数学问题。设计出来的数学题,往往需要很多解题技巧,而来源于生活的数学题,往往要用到最质朴的数学方法和计算方法。”黄涛说。在美国研修期间,他曾经将7道初二年级数学提高班试题翻译成英语,让美国八年级学生试着做做。他发现,就实际表现而言,美国的学优生不如在中国训练有素的学优生,但他们表现出的一些数学素养和研究精神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黄涛看来,虽然他们所学的数学技巧并不多,但基础还是很扎实的,解题时能回归数学本质寻找方法。相比于中国学生的“灵巧”,美国学生显得“质朴”。 “有一道比较复杂的运算题,中国学生普遍会采用‘裂项求和’的巧方法,美国学生没学那么多技巧,很多会采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来解题。我本人也非常推崇数学要关注通性通法,少些技巧。因为真正的问题解决,往往起决定作用的是质朴的治学精神,而不是等待发现终南捷径。”黄涛说。在他看来,中国优秀的孩子和国外优秀孩子相比,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但是,中国孩子“抢跑”了,提前透支了体力和兴趣。当进入人生最关键的二十、三十岁黄金年龄的时候,很多人已经被繁复的解题折腾得有点疲倦。而美国学生则打好了各方面的基础,真正开始对问题进行研究。

英国校长:

《一课一练》

会有市场

日前,英国瑞德高中校长马克·沃尔德伦在参加华师附外举办的“英美中基础教育国际化研讨会”上,亦提到了上海学生参加PISA的傲人成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称:“人们总是在说中国教育应该向西方国家学习,但是西方国家也有很重要的东西应该向中国学习。”马克预测,《一课一练》在英国将会很有市场。“事实上早在上海学生参加PISA之前,我们就注意到中国留学生的数学成绩跟当地学生相比,有明显的优势。所以我们已经在想,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而上海学生的PISA成绩,向全世界证明了他们教育的成功。”

马克说,通过两国教师们的互相交流学习,英国教育者发现,重复的练习对于学习数学确实非常重要。“西方国家总是谈创造性,但我认为在这之前,必须通过反复的练习,先打好基础,然后才能谈创造性。”马克说,英国学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应用数学的教育上,而忽略了理论性较强的基础数学,现在教育界人士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一些改革,譬如要求学生11岁之前必须学会乘法口诀。过去我们有一个误区,觉得孩子太小了,背不下乘法口诀。但其实孩子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完全没问题。”马克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