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祭祀的阿兹特克大神庙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0:40:11

活人祭祀的阿兹特克大神庙
 
第六大神庙举行的祭祀中,阿兹特克祭司牺牲了4000名战俘(图源:尼达图片库/阿拉米)(Niday Picture/Alamy)

大型宗教建筑的兴起成就了阿兹特克建筑的巅峰——然而其中却浸泡着血淋淋的历史。乔纳森·格兰锡(Jonathan Glancey)带您一探究竟。

1487年12月19日,特诺奇蒂特兰城(Tenochtitlan)的第六大神庙举行了祭祀开幕式。放在现代来讲,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元首或是宗教领袖会愿意参加这场开幕式。战士们身披雄鹰战袍,一路守护通往这个充斥着蛮横的阶梯金字塔。鼓声节奏缓慢得叫人昏昏欲睡。附近的赤身男子手挽手一起歌唱。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但同时也让人感到压抑和威迫。

到了仪式的高潮,战俘被引上陡峭的楼梯,带到金字塔顶端的两座神殿上。他们四肢被固定住,向外伸开。大祭司挥舞着祭祀用的石刀,切开他们的腹部,掏出那还在跳动着的心脏,双手将它捧向天空,献给天上的神灵,然后再展示给神殿下面的人群。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