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从对奥斯曼帝国的恐惧中汲取灵感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09:19:35

西方艺术从对奥斯曼帝国的恐惧中汲取灵感

保罗·维罗纳斯(和他的工作坊),苏丹·巴耶济德一世(Sultan Bajezid I),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Bayerische Staatsgemäldesammlungen)

西方对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Ottoman Empire)的看法从一开始“可怕的敌人”转变成“异国情调的天堂”。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考证了人们眼中的东方恐惧到底是什么,以及艺术家们是如何克服这种心理的。

1453年5月29日,强大的拜占庭帝国(Byzantine Empire)的首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在被奥斯曼土耳其(Ottoman Turks)军队包围七周后沦陷。整整三天,苏丹·穆罕默德二世(Sultan Mehmed II)纵容他的士兵在大城市里横行霸道,掠夺一切他们能找到的东西。

在欧洲的统治者看来,这对基督教国家(Christendom)来说是个毁灭性的打击:世界的平衡永远地打破了。近三十年后,奥斯曼人(the Ottomans)攻进欧洲内部,入侵了位于意大利(Italian)南部奥特兰多海峡(Otranto)的城市,还处死了800多名皈依伊斯兰教(Islam)的居民。

到1529年,苏丹·苏莱曼大帝(Sultan Suleyman the Magnificent)率领奥斯曼军队驻扎在维也纳(Vienna)城外。1528年出版的《东方风尚:18世纪的欧洲幻想》(Turquerie: An Eighteenth-Century European Fantasy)的作者海顿·威廉姆斯(Haydn Williams)称,西欧进入一个“动荡的年代”。

西方艺术从对奥斯曼帝国的恐惧中汲取灵感

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的画像,他于1453年5月对君士坦丁堡发起进攻。图片来源:伦敦国家美术馆

事实上,奥斯曼闻名于世的严酷军纪使这个强大的伊斯兰国家让惊惧万分的欧洲人冠以新名字:“猛兽土耳其”,或者像德国人说的“Turkengefahr”。这种内心深处的恐惧状态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16和17世纪,世界仍处于分裂的状态:是西方的基督教国家与它最强大的敌人——东方的伊斯兰国家。

尽管近期有学者认为两者的敌对并没那么严重,但至少,这是正统的历史。事实是当君士坦丁堡没落后,欧洲的传道会纷纷把奥斯曼人当成是残暴的异教徒。不过,仍有证据说明,受到那些去到君士坦丁堡并直接接触土耳其文化(Turkish culture)的有魄力的外交官、商人和艺术家的刺激,欧洲掀起了一股对奥斯曼帝国的向往风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