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4:41:51

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工业时代到来前,人们常在当地采购食物,尤其是在一些丹楹刻桷的室内会场和室内市场里。乔纳森·格兰西(Jonathan Glancey)向你展示之中首屈一指的市场。

一说起新鲜食物,就让我想起英国、美国等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与世上其它国家之间自古以来壁垒分明,判若鸿沟。早期的工业化来势汹汹,先驱国人口日增月盛,人们却率先离开了世代耕种的农田。

冷藏技术、铁路建设、城市化发展和汽车运输孕育了收缩包装食品、保质期食品和食品商标及广告,超级市场应运而生。城市边缘的超市驾车可达,导致家庭经营的小商店凄凉倒闭,市镇商业大街门庭冷落,购买者、生产者与销售者间的互动日削月朘。

曾经风靡英国和北美的室内市场,如今已被席卷全球大部分区域的超市所取代,人们依然能像在当年的室内市场一般,在超市里仔细挑选想要的美食、享受着嘈杂人声以及感官上的繁华盛宴。

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洛杉矶大中央市场(Grand Central Market),坐落百老汇南街,于1917年开业,设计者为英裔建筑设计师约翰·B·帕金森(图源:Alamy图库)

除却提供上述日常欢愉,室内市场建筑特殊、设计精巧,也为市民提供美食,成绩斐然,因而地位显要如同市政厅和圣殿。工厂加工食品和超市发展正如日中天,这一点不言而喻。然室内市场方兴未艾,有些还在英国和美国大放异彩。

超级市场

洛杉矶生活节奏极快,被大多游客视为大高速路,在这里甚至没人想要步行。在洛杉矶市中心,你能得到不可思议的欢愉,其一便是逛百老汇南街的大中央市场。大中央市场设计者为英裔建筑设计师约翰·B·帕金森(John B Parkinson),1917年于荷马·洛克林大楼(the Homer Loughlin Building)底层正式开张,多年来招待了一代又一代移民。如今,八成常客为拉美裔美国人。中央市场里新鲜水果、蔬菜和西班牙熟食应有尽有,足以体现这一点。这座新颖的大楼曾是美国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的办公楼,如今坚不可摧的混凝土梁上悬挂典型美式霓虹灯,照耀着中央市场里的大多数商品。

西雅图派克市场(Seattle’s Pike Place Market)位于滨海地区,建于1907年,建筑格局凌乱,多种建筑风格集于一身。派克市场坐落于陡峭山坡,占地9英亩(约3600平方米),商品琳琅满目、包罗万象,从最新鲜的太平洋海鱼到本地手工艺品,应有尽有。帕克市场为公有开发区,可容纳500余人,却为更多的人提供着美食和欢悦。当然,在这里你也可以尝到日本寿司。1942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条法案,将日裔美国人逐至俘虏收容所,但他们早已在此留下足迹,持有八成以上市场摊位。派克市场如今繁荣兴旺,由一个城市中心带演变成为一个食品生产区和零售集中市场。如果走运的话,还能在纯净食品与鱼类店(Pure Food & Fish)外碰上西雅图传奇人物“鳕鱼之父”索尔·阿蒙(Sol ‘The Cod Father’ Amon),他极其引人瞩目,是派克市场最老资格的摊贩。市场的老建筑和其它传奇人物形影相携,早已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了。

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巴黎美食市场(Les Halles),又名“巴黎之腹”(Belly of Paris),被称为19世纪中期的美食水晶宫,于1971年被摧毁。设计者为城市建筑师维克多·巴尔塔。(图源:维基共享资源Wikimedia Commons)

论建筑的精美绝伦,欧洲和中东的室内市场首屈一指。尽管威尼斯有着金碧辉煌的奢华宫殿,魅力非凡、富含艺术气息的教堂,意大利鱼市总能让人铭记不忘。威尼斯鱼市(the Pescheria)近利亚托大桥(Rialto Bridge),二者唇齿相依。现今的威尼斯鱼市为新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907年,设计者为建筑设计师多梅尼科·鲁波罗(Domenico Rupolo)及画家凯撒·劳伦蒂(Cesare Laurenti),但鱼市自1097年便存在于附近地区。鱼市的屋顶抬头清晰可见,上面雕刻的不是传统的正涡形花样,也不是莨苕叶板,而是鱼头。

然而,威尼斯鱼市、隔壁威尼斯菜市(Erberia)等蔬果市场要在艺术性上一较高低,靠的还得是市场上新鲜食材的陈列。去威尼斯鱼市的最好路线就是起始于圣索菲亚(Santa Sofia),乘坐摆渡船(traghetto)或贡多拉渡轮(gondola ferry)沿大运河(the Grand Canal)直达市场。如此一来,跃动鱼群、碧水微澜、来往船只、浩大运河、特色美食和铭刻肺腑的鱼市组成了一幅与众不同的威尼斯风景画,尽收游客眼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