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4:41:51

日常粮食

上述意大利和美国市场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然而巴黎各处日常室内市场星罗棋布,历史悠久。这些市场都是有着“巴黎之腹”(Belly of Paris)美称的巴黎中央大市场,即美食市场(Les Halles)的子市场。美食市场由城市建筑设计师维克多·巴尔塔(Victor Baltard)着笔设计,取名自艾米丽·佐拉(Emile Zola)1983年的小说标题《巴黎美食市场》(Le Ventre de Paris),美称为19世纪中期美食水晶宫,然而在1917年不幸被摧毁。

仅有13处室内市场幸免于难,其中巴尔塔设计的拉夏贝尔市场(Marché La Chapelle)位于第18区,现今已修复完好。它展示了美食市场的旧模样,游客可以在此享受葡萄牙和北非美食,一瞥忙碌来往拉夏贝尔市场或其他巴黎市场的本地常客。

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巴伦西亚中央市场(Valencia’s Mercado Central)为西班牙新艺术式建筑,圆拱形构架精美绝伦,市场里的美食香滑可口。(图源:盖蒂图片)

上述法国市场的设计优雅迷人,但过于追求实际,平淡无奇。市场里的商品显然比建筑本身重要得多。但这一规则,对巴伦西亚的中央市场并不适用。中央市场实乃西班牙室内市场的典范,城市艺术的体现。巴伦西亚中央市场为西班牙新艺术式建筑,圆拱形构架精美绝伦,市场里的美食香滑可口。经泰罗尼亚建筑设计师弗朗西斯科·瓜尔迪亚(Francisco Guardia)和亚历杭德罗·索莱尔(Alejandro Soler)设计,于1928年正式落成。市场顶部呈壮丽圆拱形,整体由陶瓷彩砖、马赛克和彩色玻璃交互砌构,色彩艳丽。如今,中央市场新增上千摊位,摆满了山珍海味。超市常客也只能望之瞠目结舌、食之回味无穷。新鲜食材集聚于此,每日供应不停,人人皆可购买,无需另收费用。

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中东市场(The Al-Madina Souq)位于阿勒博市中心(Aleppo),其建筑历史至少可追溯至1450年,在叙利亚战争中遭受到大面积损伤(图源:盖蒂图片)

就规模和宏伟程度方面,中东囊括了最壮丽的室内市场。最富丽堂皇的市场名归中东市场,位于阿勒博市中心,其建筑历史至少可追溯至1450年。不幸的是,中东市场在叙利亚战争中遭受到大面积损伤。中东市场里,光室内街道就长达8英里,大部分蔽于优质石穹底下。这里是烈日下的纳凉胜地,成千上万的摊位上八珍玉食、调味香料和帛布锦绸堆积如山。这里也是几世纪来宗教、文化大融炉。但愿有朝一日,它能重整修复,重拾往日荣光。

同样,鹿特丹(Rotterdam)也是一个以包罗万象闻名天下的城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此生活、工作和购物。一座备受瞩目,甚至是大胆创新的新室内超市就坐落于鹿特丹市劳伦斯区。市场设计功归MVDRV建筑事务所设计师,整体呈马蹄铁形,外观雄伟壮观、傲对碧空,颜色缤纷绚丽、五彩斑斓。市场将美食、鲜花货摊,时髦新颖的时装店、色彩明丽的寓所和新企业纳入怀中,甚至囊括了一个烹饪学校,教导人们挑战真实的、新鲜的食材烹调美味。鹿特丹巨型拱廊市场(The Markthal)的建筑充满活力,昭示着室内市场不仅仅是历史遗留,未来将比任何城市边缘的超级市场更为扣人心弦、更为悦目娱心,无论地处鹿特丹还是洛杉矶。

世上最美市场知多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