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海达·科瓦莉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10:46:44

海达·科瓦莉(1919-2010),捷克斯洛伐克犹太人,卒于12月5日,享年91岁。早年逃出法西斯集中营,接着受尽斯大林恐怖统治的折磨,随后撰写感人回忆录《寒星之下》(1986年修订完成,1988年于英国以《寒星下的布拉格》为名出版)

 讣告:海达·科瓦莉

海达·科瓦莉

海达·科瓦莉,1919年9月15日在布拉格出生,原名海达·布洛赫(Heda Bloch),爸爸是一名经理同时是沃尔兹·光之山(Waldes Koh-i-Noor)(一间生产衣服紧固件的制造商)的财务主任。德国吞并捷克斯洛伐克后,她与父母以及新婚丈夫鲁道夫·马格力斯(Rudolf Margolius)被逐至波兰城市罗兹(Lodz)犹太人区。

回忆录中,她回想了以下场景:成千上万的犹太人被赶到布拉格的一个展览厅里,即将遭到驱逐出境——陶西格夫人(Mrs Tausing)精神崩溃,把自己的假牙扔向德军守卫;小孩子们在不停地哭泣;一个身材矮小的胖子拉着小提琴,反复用D大调演奏贝多芬协奏曲,且来来回回都是同一段;一名哲学教授,带着整洁漂亮的卷边毡帽,为她朗诵经典名著。

数周后,在协助一名医生当值走访犹太人区时,她回想起当时发现一具死尸,“死尸全身挤满白胖的寄生虫。死尸胸前敞开着一本书,书上的维纳斯(Venus de Milo)平静的微笑着,寄生虫也在他脸上四处爬行。书是在这具死尸垂死之际从他手中滑落下来的。我认得他。他是我的教授。"

1944年8月,10万名在犹太人区的人不是被杀戮就是被饿死,剩下的幸存者被送去奥斯维幸集中营(Auschwitz)。到达营地后,海达侥幸活了下来,随后被送去Christianstadt(德国纳粹分营)做劳役。她的父母立即被送去毒气室。

1945年早期俄罗斯军队逼近,集中营被撤空。海达加入女囚犯队列中一同前往贝尔森(Bergen-Belsen)。行程中,海达成功逃跑,回到了那焦灼等待着解放红军归来的布拉格。她原渴望着大家会欢迎她的回归,可幻想很快就幻灭了。回到朋友的家中,那曾经许诺为了被驱逐的人守候这片土地的朋友,用下面番话迎接她:“天啊,谁把你带回来的?”

战争结束后,她冒险回到乡下去看父母的故居。早有农民分配到了她充公的财产,紧闭着门跟她说:“你怎么回来了?噢不,我们已经在这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