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天下》:一部不可错过的山达基教纪录片

作者:爱新闻 陈冠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11:08:57

《大白天下》:一部不可错过的山达基教纪录片

这部由艾利克斯·吉布尼(Alex Gibney)出品的纪录片解密了山达基教(Scientology)这个强大的组织。影评人欧文・格雷伯曼(Owen Gleiberman)评价其为一部“带有强烈惊悚元素”的五星纪录片。

尽管已有不少勇敢而深入的爆料,山达基教仍然迷雾重重——它是一个宗教,还是一个邪教组织?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还是一种危险的精神控制?是一个强大的全球性组织,还是一个跨国非法帮会?也许都是。近年来,山达基教有越来越多的成员退会,也带出了越来越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然而,随着更多的揭露,又浮现出了更多的疑问。比如曾获奥斯卡奖的著名编剧保罗·哈吉斯(Paul Haggis),看上去那么聪明、理智和热情的他,到底为何要加入山达基教呢?山达基教是怎样沦为一个充满邪教气息的组织的?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和约翰·特拉沃尔塔(John Travolta)又为何入教?他们难道真有那么死板守旧吗?难道是被要挟的?

艾利克斯·吉布尼出品的新纪录片《大白天下:山达基教与信仰之狱》(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的杰出之处在于,它不仅提出了这些问题,还提供了站得住脚的解答。该片改编自普利策奖获奖作家劳伦斯·怀特(Lawrence Wright)2013年出版的同名畅销书,深入探索了山达基教的谜团及其迷人与可怕之处。又因为山达基教牵扯到许多人的利害关系,这部纪录片就像惊悚片一样让人恐惧。在一次世界山达基教大会上,有人拍摄了一段极具戏剧性的视频:现任山达基教教主大卫·密斯凯维奇(David Miscavige)步入会场,就好比黑武士(Darth Vader)在《星球大战》(Star Wars)里首次登场一样,充满了令人迷醉的不详之兆。他显得十分淡定,这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个散发着危险气息的白领反派。吉布尼作为一名电影人,善于描绘居于强大力量之下的人事物,比如他拍摄的有关安然(Enron)事件和维基解密(Wikileaks)的电影。《大白天下》通过前山达基教高级行政人员的首次现身说法,一层层揭开山达基教的神秘面纱。这些都将使这部电影成为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影院上映的最激动人心,也是最让人心悸的纪实电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