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真的能代表澳大利亚吗?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5:52:01

澳大利亚电视剧《邻居》(Neighbours)播出至今已有30年。然而,这部剧为何无法做到种族多元化?克莱曼蒂娜·福特(Clementine Ford)认为,拉姆西街道(Ramsay Street)并不能反映现代的澳大利亚。

《邻居》真的能代表澳大利亚吗?

20世纪80年代,斯科特(Scott)和莎琳(Charlene)的爱情故事让观众无比痴迷,他们的婚礼也成为80年代澳大利亚电视界的大事。

近日,澳大利亚播出时间最长的电视剧——《邻居》,迎来了其30岁生日。这部剧捧红了凯莉·米洛(Kylie Minogue)、盖·皮尔斯(Guy Pearce)、玛格特·罗比(Margot Robbie)等一众演员,让他们一跃成为超级明星。周一到周五,从布里斯班(Brisbane)到伯明翰(Birmingham),世界各地的观众都会收看这部剧。故事涉及家庭不幸、阴谋诡计和感情纠葛,发生地点设在墨尔本市的一个虚构的郊区埃林斯堡(Erinsborough)。这部电视剧在澳大利亚的影响相当大:《邻居》已然成为几十年来澳大利亚电视业的重要代表作品。

一般来说,电视行业是一个负责创造幻想的超脱现实的产业,《邻居》也不例外。然而,在其开播30年后,《邻居》已经形成了其特有的幻想模式,改变变得越来越难。拉姆西街道的阳光总是灿烂耀眼,经济总是繁华兴旺,最特别的是,连人种也一成不变——都是白人。

其实严格说来,也并非真的都是白人。但是除却少数标志性人物(大多不会长时间出现在剧中)之外,与澳大利亚种族多元化的现状相比,拉姆西街道似乎完全站在其对立面。而实际上,澳大利亚的历史应该由三种元素来定义:土著居民的土地权(Aboriginal land rights)争议,跨文化移民,以及白人至上主义(white supremacy)。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