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宅美国网站拍卖?

作者:杜安娜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4-15 09:26:20

[摘要]美国拍卖网站 LiveAuctioneers正在准备拍卖一栋来自中国的明清木结构古建筑。

中国古宅美国网站拍卖?

  在美国网站上拍卖的“中国古宅”。

“中国一栋古宅将在美国网站上拍卖。”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外界关注。记者注意到,原定于本月18日在美国liveAuctioneer网站上拍卖古宅的信息悄悄下线了。

近年来,国内买卖古宅的消息并不鲜见,“但公然在国际市场买卖的事情,还是首次听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告诉记者。

“买卖古宅在一个圈子内的确蔚然成风”,原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梁国澄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对这些老宅进行规范管理,存在真空地带,如果任由自由买卖,允许私下流通的话,将来就都没有了。”

他说:“这也是我国文化重建和文化产业开发面临的问题,期待国家在老宅子规定上能有进一步的规范做法。”

“美国拍卖网站 LiveAuctioneers正在准备拍卖一栋来自中国的明清木结构古建筑”,这一发现源于一位来自民间的文物爱好者唐大华,这也让他颇为忧心。

发现:民间志愿者下“召集令”

根据网站的介绍:这栋建筑占地9000平方英尺,长147.6英尺,宽66英尺,来自中国江西赣州。

整栋古宅原定在本月18日进行拍卖,起拍价是298万美元,对它的估价为698万美元~960万美元。

唐大华是一位古宅研究的发烧友,他从网站上公布的10张古宅照片一眼就看出,“古宅符合江西地域风格,来自赣州较为可信。”

从这些图片上,他还获取到一些信息:“从整组建筑包括大门、戏台和两边的看楼来看,这应该是一座祠堂而非民居。”

他还分析:“整栋古宅顶上无瓦,只钉上了简易的塑料布,地面无地砖,说明这栋建筑已被文物贩子拆离原址,在另外的地方临时组装起来展示待售。”

4月4日,唐大华忍不住在网上发布了“召集令”,号召网友们发挥自己的力量寻找古宅所在,“不能让它出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