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宅美国网站拍卖?

作者:杜安娜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4-15 09:26:20
寻宅:

在江西乐平出现?

召集令发出后不到两日,他就接到网友“蓝调慵懒”信息:这栋大宅2013年曾在江西乐平,并附上当时的现场照片。

唐大华将网友在2013年拍摄的照片和拍卖网站上的照片进行比对发现,拍摄地点与拍卖网站的地点是一致的,但已经时过两年,网友“蓝调慵懒”想不起古宅的具体位置了,“由于当时是朋友带着去的,只记得在村道边。”

当民间志愿者接力寻宅的时候,LiveAuctioneers却悄悄将拍卖信息全部下线,“可能他们也心虚了”。

这家网站LiveAuctioneers2002年注册,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主要为收藏品、股东、珠宝和艺术品提供拍卖平台,曾经是易贝(eBay)的合作伙伴。

4月9日,又有网友反馈,2014年在江西涌山镇看到过这栋古宅,不过无法确定现在是否还在此处。

寻宅的工作还将继续,唐大华说:“至少已经缩小了搜索范围,我们还可以借助Google卫星地图,找出它的可能位置。”

买卖:山西、江西“出手”最盛

事实上,这并不是唐大华发现的第一栋被卖的古宅。他从2012年开始关注古宅买卖,已经掌握了60多栋被卖的古宅信息。

他对古宅的研究纯属个人爱好,慢慢成了一个“自费的文物保护志愿者”。这些年来,他到山西的次数将近30次,寻访的古建筑700多处,行程4万多公里。

并不是他要跟山西“耗上了”,据他观察:现在全国出手古宅最多的就是山西省和江西省。“这两地的存量比较大,另外,在当地卖古宅、文物的风气比较兴盛”。他告诉记者,山西共有古建2.8万处,其中早期木结构古建筑存量占全国的75%以上,是唯一保存了从唐代至清代完整建筑体系的省份。

“让人揪心的是,山西省文物局2013年发布的资料显示,73%以上的文物古建存在不同程度的险情。”唐大华说,这也正是买卖成风的原因之一。

买家:多为景区、房产商

唐大华告诉记者,他曾经到山西的太谷县,“那里囤积的古宅蔚为壮观,有山西的古宅,也有江西的古宅,俨然一个买卖中心”。

根据唐大华这几年对古宅走向的分析,这些古宅的大买家多为景区、房产商和收藏爱好者。“比如山东运城有一条街,全是山西风格的古宅,还有两栋江西古宅。山东四方啤酒城也收纳了一些古建。广东有个房地产商花了十多万元从山西买了一个戏台。”

“我在山西寻访的时候,老百姓只知道这些古宅、古建被卖掉了,但卖到哪里去了,他们一无所知。”唐大华说,“在山西上井村,有整个一座庙都被卖掉了,只剩下一个戏台山墙。”

“其实进行偷盗的也不是盗窃团伙,就是当地想摊点小便宜的农民,但这里已经形成了市场。一个清代的碑只卖一千元,收购价才几百元。”唐大华说,农民就会为这点钱去行窃。

保护:异地迁移不是长远之计

在唐大华看来,如何保护这些古宅、古建筑,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是个“技术活”。

唐大华身边聚齐起来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曾经组织网友参加“送文物回家”,成绩显著。

针对古宅买卖的问题,唐大华和许多志愿者希望能通过古村落“活化”的力量,来增加“造血”功能。

这一做法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始人何戍中的想法不谋而合。在何戍中看来,“古建筑的保护,重在原址保护,社区居民参与并受益,这样才是长远之计。”

现在不少收藏家、房地产商、园林景区将古宅异地迁移的做法,何戍中并不看好,他认为:“拆除古建筑对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是一种破坏。即便是出于保护的目的,这也是一种迁移成本高、法律争议最大的一种方式。”

在美国的网站上拍卖中国的古宅,“关于它的产权问题、买卖时间等法律细节并不明晰,所以是否违法还不能判定。”

何戍中分析:一栋古宅是不是文物,是从它的文化价值来评定,而能否买卖则是所有权行使的问题。“如果一栋私人所有的古宅,古宅所有人将其买卖并不违法,目前也没有相关规定进行约束,谁也管不着。”

症结:古宅界定规范缺位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并未听说我国古建被整件卖到国外的事情:“上世纪90年代,听说有我国的古宅搬到美国去了。更多的则属于建筑构件,比如壁画、天花板、寺庙的佛像等。”

古宅的流通和买卖引起了原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梁国澄的担忧。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也关注到这个问题,老宅的买卖现在的确是在法律边缘游走。”

“对于文物保护,我国有两个原则,一是,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二是,列入文物保护的单位,绝不能动。”梁国澄认为,“按道理来说,到了一定年份的东西都是文物,原则上属于国有。没有列入文物保护的老宅子,怎么界定所有权是目前发展文化产业,恢复我们的传统文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这就面临两难,不买卖,如何保护?放开自由买卖更不行,这样将来就都没有了,所以存在一个灰色空间。”梁国澄说,现在的问题是:一,这些老宅子能不能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如果成为当地文物保护单位,需要认真去界定、执行。二,这些老宅有多长时间,潜在价值有多大,当地政府有没有明确界定的,买卖也需要规范。

“那这些还没有规范管理的老宅子,私下去流通,性质怎么定?我们谈论了很多年,但还没有很具体的细则。期待国家在老宅子规定上能有进一步的规范做法。”他建议:“除了划为文物单位的,挂牌以外的也要做一个摸底。这些过去没有重视,是一种缺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