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衣女人》:海伦·米伦的巅峰之作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10:00:31

《金衣女人》:海伦·米伦的巅峰之作

海伦·米伦(Helen Mirren)饰演一名犹太人妇女,本属于她的一幅名画被纳粹(Nazis)盗走。这只是煽情之作还是真实事件?欧文·格莱伯曼(Owen Gleiberman)给出了他的论断。

人们常说电影选角对女演员们的年龄要求很高,尤其是当她们到了一定的年纪——如40岁,事实也是如此。然而,你绝对想不到海伦·米伦会出现在荧幕上。2015年7月,海伦·米伦迎来她的70岁生日,与65岁的同行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一样,她也遭到了电影界性别歧视者的苛评。她挑战每一个角色,不管角色有多小,仿佛是对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一样。斯特里普的戏路广阔,在她扮演深得观众喜爱的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茱莉亚·蔡尔德(Julia Child)和《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里那个浮夸聒噪的巫婆时,而米伦却越来越倾向于保守低调的角色,不管是《女王》(The Queen)里面那个高贵又狡黠的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还是恐怖片《赤焰战场》(Red)里那不苟言笑的刺客。然而,在2014年那部引人食欲的《米其林情缘》(The Hundred-Foot Journey)中,米伦饰演了一个法国餐厅名厨,她不能忍受马路对面的印度餐厅与她的法国餐厅进行竞争。一看到她的演绎,我就想,如果米伦一不小心,那么她最终将会变得和朱迪·丹奇(Judi Dench)一样——一个坚强又惹人喜爱的贵妇。

我根本无需担心。在《我与梦露的一周》(My Week With Marilyn)导演西蒙·柯蒂斯执导的《金衣女人》中,米伦说着一口浓厚的奥地利(Austrian)口音,饰演一位好胜高傲、勇敢自信的女性。她是打不倒的!也可以说,这个角色本来就是很有观众缘的比较中庸的角色,规规矩矩,不是那么出挑,就好像是按食谱做菜一样。她总是以让人愉悦的方式去挑剔别人。然而,米伦在《金衣女人》里面对角色的刻画比你预想的还要细腻微妙,由米伦来演绎这个角色非常合适。

她饰演的玛利亚·奥特曼(Maria Altmann)是一名纳粹大屠杀(Holocaust)的幸存者,后来在洛杉矶(Los Angeles)经营了一家服装精品店,过上了平静安逸的生活。19世纪90年代中期,奥地利对赔偿法律作出了修改。玛利亚知道很有可能成为吉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的几幅画作的合法所有人,尤其是1907年为其姨妈阿黛尔·布洛赫·鲍尔(Adele Bloch-Bauer)所绘的肖像画,画中的阿黛尔身穿金衣,不仅如此,整幅画作皆以金色为底色。这幅画曾经一度悬挂在玛利亚那富裕的犹太人(Jewish)家中。然而,在二战爆发之前,她家遭到了纳粹洗劫,她的亲戚或被扣留或遭杀害,连这幅肖像画也被纳粹夺去。与此同时,她与她的歌剧演唱家未婚未逃往美国。

《金衣女人》全篇片都透露出一种专属于法庭上的高压惊悚感。这是一个双方力量悬殊但最后以弱胜强的故事,在这种故事中强者比普通的企业或情报机关要远远强大得多,然而最后却被弱方打倒了。这幅画可以说是奥地利政府的“心头肉”,因为它们把克里姆特的画作当作是国家文化认同的核心:完全可以说是奥地利的《蒙娜丽莎》(Mona Lisa)。这幅安放在维也纳(Vienna)丽城博物馆(Belvedere Museum)的画每天都吸引了一众痴迷于它的人们。玛利亚可以从奥地利的手上拿回这幅画吗?还有,她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