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好评!安东尼·谢尔完美演绎《推销员之死》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15:01:20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艺术总监格雷戈里·多兰(Gregory Doran)排演了亚瑟·米勒(Arthur  Miller)的戏剧《推销员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巧妙再现了男主角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和辛酸苦楚的老年生活,反差巨大。哈丽雅特·沃尔特(Harriet Walter)则完美诠释了一位忠诚的妻子的痛苦,十分感人。 

五星好评!安东尼·谢尔完美演绎《推销员之死》

在皇家莎士比亚剧院,亚瑟·米勒的戏剧《推销员之死》正在上演,安东尼·谢尔(Antony Sher)饰演威利·洛曼(Willy Loman),哈丽雅特·沃尔特饰演他的妻子琳达(Linda)

莎士比亚还要再等等。为纪念亚瑟·米勒百年诞辰,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此次将重新演绎米勒最负盛名的剧作《推销员之死》,作为本季的首场大戏。这一次,格雷戈里·多兰排演的是一个饱含情感的版本。用美国一位评论家的话来讲,就是“将理性演绎出了诗意的特质”。

此剧原名《在他的头脑深处》(Inside of His Head),其伟大之处还在于,能够在不同时间阶段、不同人物心理和社会背景之间自由切换。根据弗洛伊德(Freudian)理论,米勒笔下的威利·洛曼是个典型的大男孩,即使已经60多岁了,他还是活在自己梦想的世界里,不敢直面现实。同时,威利也是一位失败的推销员,他已经无法靠推销来养家糊口了。更悲惨的是,他被那位热衷科技的年轻老板炒了鱿鱼。米勒这部有关父子关系的戏剧,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迷失自我的个体,同时还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同一部戏剧中,实现了过去与现在的无缝链接。而这种手法在电影和小说中更为常见。

该戏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同体型的人都可以驾驭威利·洛曼这个角色。你可以选小个子达斯汀·霍夫曼(Willy Loman)来演,也可以选大块头布莱恩·丹内利(Brian  Dennehy)。安东尼·谢尔表演的惊艳之处在于,他似乎兼具了以上两人的特质。剧情刚开始,谢尔看起来是那么瘦小枯槁,每次推销无果后,他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步履艰难地往家走。但是,当镜头切到他年轻的时候,他就变成了那个爱开玩笑的、衣冠楚楚、身手敏捷的小伙子。他极度渴望自己讲的笑话能得到认可,这从他总是用一些老梗,然后伸出双手期待掌声就可以看得出来。谢尔完美地捕捉到了威利身上的矛盾点——年老的威利渴望爱,却又排斥爱,性情乖戾,情绪无常。谢尔用如此深邃、细腻的表演告诉我们,威利就如同他即将饰演的角色李尔王(King Lear),“了解自己,却也仅限于最浅层的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