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喜欢清单的九大心理根源

作者:爱新闻 王晓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5:44:40

我们喜欢清单的九大心理根源

因特网充斥着各种各样分门别类的信息。而我们为什么被所分类的信息吸引呢?克劳迪娅·哈蒙德(Claudia Hammond)研究了纷繁信息背后人们那精明的头脑。

1、清单能够让我们精确地知道我们手头的事情。

无论是关于你生理所厌恶的十种方式,还是史上最伟大的100位吉他弹奏者,我们都能对其布局安排了如指掌。其清单是用数字进行排列的,你可以下拉滚动条以点击查看后面的内容。这种可预测性能让我们在脑海中映出一张心理学家所说的“图表”——我们那根据经验所建立的思想地图会让我们知道自己所期待的是什么。这些思想捷径使我们更易理解和摄取信息。

2、我们不想遗漏掉我们所掌握的信息。

我们难以抵制点击清单的诱惑。这是已存在的事实,如今你也知道它确实存在,这就像你已了解这种事实。如果你因没有点击清单而错过一些信息,这就意味着你将丢失的是你已掌握的一些东西。正如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和其他心理学家多年来所研究的厌恶损失揭示的那样,我们不喜欢失去我们已掌握的东西。所以有时候,点击清单不会轻易让我们因为没去关注信息而造成小小的遗漏。

3、他们认为清单可以减轻大脑活动的负担。

网上阅读要求我们需要同时做许多事情。在我们阅读时,我们得考虑是否要点击目录,什么时候移动鼠标,读到屏幕上的第几页了。更不用说如何处理提醒我们有邮件或信息到达的弹出窗口了。纽约洲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的研究者们发现,当我们上网时,这有时候会导致方向迷失。也许清单可以再次让我们更具条理性。

4、我们总认为太忙而没时间去阅读其它的东西。

人们轻易就认为,这些年来我们比人们过去的生活状态要忙得多。但如果你回想一下这数十年来你是如何度过的,你会发现这个想法并不正确。追溯到1887年,尼采(德国哲学家)也在抱怨着同样的事情,‘人们的思想随着手里的表在一分一秒的转动,即使他吃午饭时候,也随时关注着股票市场的最新消息。’拿美国来说,五条不同的时间衡量标准在该国盛行了50多年,这说明,比起50年前,美国公民每个礼拜多出了六到九小时的空闲时间。即使如此,在信息大爆炸时代,有多不胜数的新闻素材扑面而来,带给我们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比起越来越令人望之生畏的叙述类文章,“清单体”看上去比较不会那么给人负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