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喜欢清单的九大心理根源

作者:爱新闻 王晓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5:44:40

5、清单有益于信息扫描。

把文章用清单形式体现出来,既利时事,又益孤事——例如,因为啤酒带来的十大最重要的进步。清单也能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在寻找修烧水壶的用法说明,你可以通过清单快速扫描屏幕,找出你所需要的信息。

即使如此,清单也会有其限制性。如果段落间逻辑性很强,列清单的话,可能会打乱线索,降低理解效果。研究还发现,文章中可能可能会有很多小标题——理所当然,列清单的话也需含有大量标题。华盛顿大学研究者们让学生去阅读关于关节炎的文章,里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标题。他们发现一定量的标题会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文章,但标题过多的话,又会妨碍其理解。就网络文章而言,每200字一个标题是最佳选择。

6、清单让我们清楚还剩多少内容。

编辑者们对此相当了解,当你上网阅读时,小标题能让你清楚阅读进度,并且使你保持对文章理解的完整性。通常来说,比起翻阅纸质书进行阅读,网上的文章因为页数多且没标号,更容易使人产生困惑。一些网上清单没做其它,只是给标题进行编号,便使原来的文章内容清晰明确。因此,无论文章内容有多详细,那些标号能让你完全清楚自己的阅读进度。这与之前那篇没做标号的文章形成鲜明对比:在未动之前那篇文章前,即使你大概知道整个篇幅有多长,你仍不能辨别整篇内容中会出现多少则新信息。然而,给文章做了标序后,你能完全清楚你的阅读进度。

7、尝试猜测清单上的内容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你一知道文章是以清单形式进行组织的,你就会忍不住去推测其内容。就好像在玩一个游戏一样。你能说出多少80年代、90年代的前10种顶级甜食呢?这是个更好玩的游戏,因为此非一个直截了当的对错测试。这个游戏具有很大的几率性,因为这种清单排列通常是基于某个局外者的主观判断。这是一种绝佳游戏。神经科学研究表明,当赢的几率只有百分之五十时大脑会产生更多的多巴胺,因为直到你点击了清单列表,你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猜对了答案。

8、……我们喜欢去证明自己是对的。

一份清单的好处在于能让你快速决定想要查看哪部分的内容。确认偏颇指的是我们会更关注那些能够确认我们所思所想的内容。我们可以通过清单获得满足感。也许你通过点击80年代最佳的十部电影这一清单,就会发现从来没听说过的《执照驾驶》这一影片,但如果你一发现清单上有《春天不是读书天》和《早餐俱乐部》这两部影片,你便可以推测说,《执照驾驶》是一部好电影。确认偏颇意味着你对这些内容会多加关注,因为这会给你一种良好感觉,即,这一清单上那么多的电影你都看过了。

9、一份清单会让你感觉到其内容是有限的。

把信息重整成清单的形式会给人一种感觉,即这份清单已经是完全安排妥当的了,是有结尾的。这给人的不确定性会降低,因此我们会喜欢那些在未知领域里给我们带来假象控制的任何东西。数十年来所进行的大量心理研究表明,我们渴望去体会那种好像被控制住的感觉,并且,当我们这么做时,这是有益于健康的。

不只是读者喜欢清单形式,新闻工作者也喜欢写清单。与其很仔细地去把文章设计好来,使得段与段之间具有逻辑性,不如直接采取清单这种结构。列清单的一个最大好处是不用思考每个段落的最后一句话。清单列出来就意味着该段落已完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