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族”也分层级

作者:爱新闻 陈冠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6:13:01

“御宅族”也分层级

我不记得第一次看到“御宅族”(Otaku)这个词是在哪儿了,但我相信,我曾看到过许多关于这个狂热群体的事。在写完这篇博客之后,我会去找些讨论“御宅族”本质的可靠研究来看,了解一下“御宅族”背后的心理学,抑或探究一下“御宅族”的理想、文化和表现到底是怎样的。

所以我得提醒一下读者,这里写的都是我通过浏览博客和参加漫展所观察到的东西。如果在这之后,又看到了什么关于“御宅族”的研究,我会另写一篇文章来讲。

我观察到,“御宅族”这个词是指那些对某些流行文化或者兴趣爱好有着巨大热情的人,比如漫画、动漫、电子游戏或者Cosplay(真人角色扮演)。“御宅族”(Otaku)这个词本身来自日语,与日本流行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一个自称“御宅族”的人,对日本漫画、动漫、电子游戏和Cosplay都有着极大的热情。

在一些文化里,人们并不认为成为“御宅族”是一件多么光鲜的事情。有些国家把“御宅族”看作“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漫画、看动漫、打游戏的内向无业者”。因为这种特性,不是“御宅族”的人通常会对他们表示不屑。其实,我并不想让这篇文章带上这种忧伤的基调,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稍微转变一下方向。

好,接下来我要聊些有趣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