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族”也分层级

作者:爱新闻 陈冠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6:13:01

基于我的观察,“御宅族”也分层级。层级越高,陷得越深。

位于“御宅族”圈子最外层的那些人对这个领域知之尚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只知道最主流的漫画、动漫、电子游戏和Cosplay。他们也许知道“Bleach”(漫画/动漫《死神》的名字,英文原意为“漂白剂”)和打扫房子没有什么关系;他们也许知道鸣人(漫画/动画《火影忍者》的主角)的名字“Naruto”原意是拉面里放的“鸣门卷”;他们也许知道路飞(Luffy,漫画/动漫《海贼王》的主角)指的是一名海贼而不是指船锚(luffy)。他们会看那些在当地电视台或有线频道播出的动漫,但不会更深入地找些别的经典动漫来看,比如《红辣椒》(Paprika)和《佛陀》(Buddha)。而他们知道的电子游戏可能只有《仙境传说》(Ragnarok)和《超级玛丽》(Super Mario),或许只限于《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和《俄罗斯方块》(Tetris)。他们会很崇拜Cosplay女王阿洛蒂亚(Alodia Gosiengfiao),因为这是他们唯一认识的Coser。我的天!尽管如此,我们可不要就这样低估了他们。虽然他们只知道最主流的内容,但对于这些漫画、动漫、游戏和Cosplay的热情,已经能让他们够出《海贼王》里所有的“恶魔果实图鉴”,唱出所有的片头片尾曲——虽然只是模仿,比如:“ieri ni teki no aishi tara, omo o ore ni kuudarou”(而真正的歌词是:“dore dake kimi wo aishitara, kono omoi todoku no darou.”)。

然后就是位于中层的“御宅族”。他们的世界里都是些“非主流”的漫画、动漫、游戏和Cosplay。这些“非主流”的经典作品肯定是他们口口相传下来的,要不就是在逛论坛、博客时发现的。这类“御宅族”通常会有自己最喜欢的10部漫画排名,从《21世纪少年》(21st Century Boys)到《罗马浴场》(Thermae Romae),不尽相同;他们可能看过盖伊·辛森(Guy Singson)的Cosplay节目,能唱各种日语歌,而且因为听过无数遍原曲,他们不仅发音正确,还能模仿出原唱那种卡哇伊的声音。

最后便是“御宅族”圈子里最深处的居民。我想,我们最好不要打扰他们幻想自己成为钟爱的ACG(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中的一员。我们也千万不要弄乱了他们的音乐播放列表,因为他们知道每一首歌的发表时间和他们的英文版本。他们会死盯着自己喜欢的二次元角色,然后把他们视为自己的“帅气前辈”或“性感妻子”。他们或许还能不费吹灰之力地背出动漫电影《阿基拉》(Akira)的所有台词。

但是“御宅族”们的属性不仅体现在分层上,还体现在他们的行为上。每个“御宅族”展现“宅”属性的方式就与他们对“宅”的定义一样不尽相同。有的人是收藏家——他们会冲进新开张的店里买下最新的一册漫画,或者花掉所有的积蓄和工资来买一件稀有的手办。有的人玩Cosplay——他们每天都绞尽脑汁地想,该怎么花最少的钱还原他们最爱角色的武器。但对于那些像我一样既缺少创造力又没什么钱的人来说,写文章和参加漫展就是我们的“尽忠”方式。日语课也是“御宅族”的一大爱好,就因为他们想知道动漫人物们到底在说什么。而日本,也已然变成了“御宅族”的天堂。

如果你问我,我可以说自己已经通过花钱和写作的方式经历了“御宅族”的所有层级,尽管不算富有,但我也还是可以买得起一本漫画。也因此,我创建了这个网站,并且不断挤出时间来经营。我热爱那种被这个圈子接受的感觉,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笑对圈外人那些视我为异类的眼光。我根本不在乎他们说什么。我为我热爱的东西而活,直到生命的尽头……

“御宅族”也分层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