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在宇宙中保持低调吗?

作者:爱新闻 陈苾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1:27:47

因此,近期关于“主动SETI”的会议上,社会学家提出了建议。他们最主要的顾虑,是要不要揭露人类的丑恶面:该不该告知外星人地球上战争与不公的存在?

个人认为,这种顾虑过了头。任何能搜寻到我们的无线电信号的社会,其发展水平都要比我们先进好几个世纪。我们的不良行为不会带给他们太大的愤怒,正如我们知道巴比伦人用矛相互攻击,也不会太过愤怒一样。认为外星人不了解人类的谄媚,就会减少危害我们的动机,这种想法也太天真。若真有危险,拐弯抹角也不是解决的办法。

我们要意识到,离我们最近的有智慧生命,可能也要在好多光年以外。就算“主动SETI”的行动得到回复,也不会是场愉快的谈话,仅仅相互交流都耗时太长。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放弃先前“问候卡”的信号形式,给外星人提供“大数据”。

比如,我们可以传送因特网的内容。因特网是个巨大的语料库——含有文本、图像、视频和声音——会帮助智力较高的外星人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社会,甚至可以整理出一些问题,通过手头的材料来解答。用无线电传输网页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一道强激光则像光纤一样,只需几日便可传达。

哪怕是传输更大的数据信息,在技术上也是可行的。然而,这一切到底该不该传送,还存在很大争议。该由谁决定呢?当然可以让公众参与,但如此一来,便难以顾及安全问题。即便多数人都对此达成一致,又该怎样减少潜在的危险呢?

其中的风险无法估测,因此也激起了一些批评家的争论——考虑到“主动SETI”可能带来的关于人类存亡的威胁,我们应谨慎行事,防止向太空传输过多信息。事实上,一小部分加利福尼亚学者已起草了相关请愿书。

这种做法的确谨慎,却也无法保障人类的安全。任何科技先进到足以威胁我们的外星人,一定具备比我们还要大型的天线,以及能够接收二战以来各种电视广播信号的仪器。我们已经在丛林中大呼小叫了,就算声音低微,万一那些危险生物听力极佳呢?

此外,一旦禁止向地外传输高性能信号的发射器,就等同于隔绝了我们拥有未来高科技(比如更有利于航空或更善于追踪危险小行星的雷达)的可能性。难道我们真的想让自己的后代在面临危险时手足无措吗?

关于“主动SETI”,结论未定。了解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到底是益处更多,还是危险更大,目前都还只是假说。但我作为芸芸众生之一,不想让留于猜测的疑虑束缚住我们的子孙。宇宙在召唤,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让我们后代一看到星星就陷入恐惧和颤栗。

关于作者:

塞斯·斯塔克(Seth Shostak),SETI研究协会中心(Center for SETI Research at the SETI Institute)主任,“全景科学(Big Picture Science)”广播节目主持人。

我们该在宇宙中保持低调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