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索妮娅·阿图瓦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5:39:23

登陆期间,她弄丢了伪装用的名牌服装的盒子,随后盒子被一名德国巡逻兵发现了,巡逻兵提醒盖世太保(Gestapo,纳粹德国的秘密警察)一名女特工来了。然而,假设德国人希望她潜伏起来,她到达的几天后却反其道而行——时常出入于德国军官常去的餐厅,和他们调情来获得机密,伪造了一个以假乱真的假学历搜集情报。

法国抵抗组织的农村游击战士队已在诺曼底登陆日前的几个月内发展壮大。和索妮娅 一起的一名特别行动处长官负责训练新兵使用武器和爆炸物。那名长官在埋伏中被杀掉时,阿瓦图接任了他的职位。白天,她走遍乡村给各个法国抵抗组织传送现金、指令和军需品。夜间,她协作破坏行动。

诺曼底登陆后,她和哈德逊经常四处奔波,睡在谷仓或者干草垛,甚至在法国抵抗组织袭击德军时睡在树篱下。有一次,她经过一个路障时被拦住并拘留,因为德国士兵对她的证件起疑心。她知道这些证件是伪造的,而且就要暴露了,但她的自信和流利的法语口语最终使德国士兵认为她的身份可信,最后释放了她。

 她和哈德逊在沙尔涅(Charnie)森林的一个基地执行任务,但一个抵抗组织的战士因无法忍受盖世太保的酷刑而泄露了这里的位置,并使他们失去了大量士兵和军需品。尽管如此,他们的部队成功炸毁了铁路线、供应堆集处、以及勒芒市至关重要的主要电话局。这迫使当时身处诺曼底南部一大片地区的德国司令官无法使用电话通信,只得使用无线电通信——这使得盟军能够拦截和收听到他们的通信。

1944年8月上,美军解放了勒芒地区后,索妮娅被当地人“逮捕”和虐待殴打,因为她曾和德国军官一起吃饭,当地人认为她和敌人勾结。一队法国抵抗组织救出她时,那些人正准备削下她的头并把她绑在灯杆上。

她和哈德逊在法国呆了几周,去到仍被德军占据的地区为向前进军的美军搜集情报。随后,1944年10月——在返回英国前,索妮娅和丈夫在巴黎短暂地团聚。在英国,索妮娅在战况报告中受到表扬,并获得英帝国勋章。

桑娅(Sonya,后来的生活中改了姓名的拼写) 在肯特郡(Kent)谢佩岛(Sheppey)的伊斯特彻奇(Eastchurch)出生。她是英国皇家空军(RAF)军官查尔斯·巴特(Charles Butt)和他的法国妻子艾达(Ada,娘家姓科登)的女儿。他们在桑娅出生后不久就离婚了。艾达带着桑娅回到法国南部的家乡。战争爆发时,他们回到英国。桑娅一到足够的年龄就跟随父亲加入了英国皇家空军,成为了辅助女子空军军团(Women’s Auxiliary Air Force)的一员,后来又作为一名辅助女子空军军团(WAAF)军官调入特别行动处。

战后,索妮娅和丈夫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Montreal)生活。在那里,人们叫她“托妮(Toni)”。1999年,居伊去世,她比三个儿子、三个女儿、以及陪伴了她七年的朋友约翰·托泽都活得久。

索妮娅·艾斯米·弗洛伦斯·阿图 ,反抗者特工,生于1924年5月14日,卒于2014年12月21日。

讣告:索妮娅·阿图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