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永垂不朽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6:52:43

何人应当打破成规?当属造物主泰勒(Tyler, The Creator)与肯德里克·拉马尔(Kendrick Lamar)等年青一代网红歌手。但当今时代流式媒体当道,为何还有如此多歌手仍坚守唱片? 

唱片永垂不朽

近年来,唱片事业若非如众人所言般如死灰槁木,至少也可以说是八方受困。整个2014年,仅有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一张唱片《1989》销量突破百万大关。播放列表网(playlists)、潘多拉电台(Pandora)、个人歌曲流及音乐下载已成众人歌曲消费主流形式。歌手无论知名度大小,均应势在音乐云网站(Soundcloud)或ITunes上发布零星几首歌曲,亦或扔下一个包含20多首曲子的“豪华大礼包”,连同普通版一起,在流媒体网络上提供免费播放,藐视包含连贯歌曲的专辑概念。此等做法又有何不可?去年网路收入远超CD售额,音乐载体不再受限于限时碟片这一实体发行方式,曾经风靡一时的唱片时代正冰消瓦解。

然而,唱片与那精心规划的次序、完整无缺的艺术封面以及不停循环的主题曲,虽成旧时记忆,却发行不断。2013年末,碧昂斯(Beyonc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布同名唱片,每曲搭配相应音乐视频,此举毫无预兆,却大获成功。泰勒·斯威夫特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发表文章,献爱唱片事业,随后在流媒体网站推出专辑《1989》,提供免费播放。但或许唱片事业兴旺昌盛,最惊人的迹象莫过于来自“造物主”泰勒。造物主泰勒年仅24岁,桀骜不羁,照理本应打破唱片这一陈规。

不少人忌惮网络侵染音乐,畏惧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却于2010年喜迎他们的完美怪才造物主泰勒的回归,其嘻哈乐队“奇异未来狼帮大开杀戒”(Odd Future Wolf Gang Kill Them All)首次亮相,简称奇异未来乐队。这个南加州乐队以青少年为主力,在汤博乐(Tumblr)和YouTube上发布了自己的曲子,歌曲嘈杂却异常振奋人心,歌词以强暴与杀戮幻想著称,却赢得了《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如潮好评,喜剧中心频道(Comedy Central)为其量身定做特别节目,饶舌歌手埃米纳姆(Eminem)和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颔首称赞。纵观他们的歌词和名望,他们就像数码时代第一人:乱评死灰复燃,推文飞速增涨,人气呈星火燎原之势。

奇异未来乐队不少歌曲以混音式汇编,在博客上发布。他们也发布完整唱片,此举延续至今。造物主泰勒的处女专辑《混蛋》(Bastard)共收录十五首曲子,围绕一个说唱歌手和心理医生(泰勒担任)之间不间断的对话。专辑大获成功,成为新千禧年说唱界里程碑。自他们出道以来这几年,评论热情早已平息,唯有泰勒的年轻粉丝群体不断扩大,热忱更为暴涨。本周一,泰勒发布第四张专辑《樱桃炸弹》(Cherry Bomb),极致网络不驯少年带来极致老式视听盛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