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肆虐后的塞拉利昂

作者:爱新闻 冉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0:40:01

埃博拉肆虐后的塞拉利昂

埃博拉病毒在塞拉利昂肆虐时,一个男孩在全国学校停课期间守在收音机旁收听学校的课程广播。摄影:迈克尔·杜夫(Michael Duff),来自美国联合通讯社(AP)

位于弗里敦(Freetown,塞拉利昂首都)的一所学校是众多停课后重开的学校之一,这场停课让全国180万孩子在一年内最适合上学的时间内无学可上。

这张照片摄于2015年2月26号,那天是星期四,照片里一个男孩正在收听学校广播,他的学校和弗里敦其他学校一样因为埃博拉病毒的肆虐而停课,以防病毒在塞拉利昂弗里敦继续扩散。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那天,据国家埃博拉疫情防控中心领导人艾尔弗·雷德帕洛·康斯(Alfred Palo Conteh)称,过去一周内,塞拉利昂对埃博拉疫情的不重视态度导致疫情在四个行政区内恶化扩散,令人担忧。

代理人洛克很快就使一所自从去年6月以来就大门紧闭、校园空寂的学校恢复使用以往的日常规章制度。

那天早晨,起床后穿错衣服或是系错鞋带的孩子们都会被温和地提醒要遵守制度,就好像他们犯的错是在课上讲话甚至吃东西一样。

不管怎样被责骂,也不管再次见到思念已久的朋友们时心情有多激动,孩子们依然没有多少时间待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心的学校,就跟九个月前一样。

这220名小学生在太阳刚升起时就三五成群地慢慢穿过校门进入学校,在校门有个老师拿着电子体温计,测量他们前额温度,并提醒他们要用消毒水洗手。

在埃博拉病毒爆发以前,塞拉利昂的罗克尔小学(Rokel)在一天内见证着学生们四次进出学校大门,有些学生是乘坐当地的“poda”巴士,有些则是乘坐出租车。

不过在塞拉利昂复课后,学校方面倒是想把节奏放慢一点。这场停课使全国180万孩子在一年内最适合上学的时节无学可上,这也给医疗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到校上学的人数不多,不过我们希望到这周末人数会有所增长。”罗克尔小学校长西尔维斯特·穆何(Sylvester Meheux)说,“有的孩子已经退学了,但大多数还是会回来上学的。他们做过些买卖,现在是有点积蓄的。”

穆何还说,这也没能帮到什么,在这个漫长的强制假期内,小偷们潜入学校,偷走了家具和其他一些物件。“不过现在我们都充满了热情。我们将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老师们都已接受过关于预防埃博拉的训练,会把这些知识教授给学生们。”

这些防疫知识已渗透在学校的方方面面,议会要求学生们在列队集合时彼此间不允许挨得太近,法语课上孩子们进行角色扮演的问候实践时也不允许握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