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人不生孩子?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6:58:01

 为什么女人不生孩子?

人们普遍认为,对于新一代信徒来说,罗马教皇弗朗西斯(Pope Francis)是一位非常酷的领袖——他和蔼可亲,睿智谦虚,值得尊敬。“他曾经将自己描述成一个罪人,”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Archbishop Desmond Tutu)在《时代周刊》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百位人物榜单关于教皇弗朗西斯的词条上如此写道,“他看待关于性取向和离婚的客观观点,给全世界上百万罗马天主教徒带来了希望。”

但是,即使教皇弗朗西斯非常酷,在面对这样一个话题时,他也无法避免偏见。“现在贪婪的一代人不想要孩子,认为孩子就是麻烦、负担以及风险。有着这样一代人的社会是低迷的。”年初这位主教在圣彼得广场(St. Peter’s Square)如此告诉观众。“人们选择不生孩子是自私的。人们通过繁殖变得年轻,获得力量。生活因繁殖而充实,而非穷困。”

一个禁欲的人对生育的神圣责任大书特书,我们不管这有多么讽刺,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他的用词“自私”上。这个词不仅常常与那些决定不生孩子的人联系在一起,还出现在一本论文集的题名里,《自私,肤浅和固执》(Selfish, Shallow, and Self-Absorbed)。这本文集的作者有16位(男女皆有),每位作者简直就是题名的体现。不生孩子便是自私这一认知在集体心理中根深蒂固,因此改变这个认知就会带来危险。如果说这本书揭露什么,那便是不想生孩子这一意愿远多于优先考虑自己的冲动。“不想生孩子的人大都相似,”编辑梅根·道姆(Meghan Daum)在书的简介上写道,并向托尔斯泰道歉。“不想生孩子的人都有自己不想生的理由。”

这16篇文章有趣深刻,冲击性强,激人发怒,当然偶尔也有些自以为是。文章不仅打破了关于自私的假设,阐明了一个普遍存在且顽固地延续到了21世纪的耻辱,还将以前视为禁忌的生活方式变成彻底的主流。2015年由于多种多样类型的小说流行开来,人们更容易接受希望性虐的观点,而不是诚实地公开承认自己不愿生育的想法。

“羞耻,”精神治疗医师珍妮·赛弗(Jeanne Safer)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被认为自私,非女性化,无法生育——对一个在挣扎着要不要孩子的女人来说,这是最难克服的困难之一。”1989年,赛弗在一篇杂志文章发表了自己“不要孩子是一个清醒的决定”的看法。但是她也清楚,这篇文章一旦发表便会受到猛烈的抨击,因此她以笔名的形式出版了这篇文章。后来这篇文章整合成了一本书,《母性之外:选择没有孩子的生活》(Beyond Motherhood: Choosing a Life Without Children)。赛弗成为了所有有相似想法的女人的名义领袖,她写道,“终于有人代表她们发出了心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