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何要禁口香糖?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4:04:25

新加坡为何要禁口香糖?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Lee Kuan Yew)于2015年3月23日与世长辞,享年91岁。他把新加坡从一个小港口打造成国际贸易中心。同时,他倡导环境整洁、行为端正,并以个人名义提倡在新加坡禁止口香糖。他为什么会如此厌恶口香糖呢?

在与作家汤姆·普雷特(Tom Plate)的交谈中,李光耀曾抱怨道,自1992年口香糖禁令推行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件事一直是国外记者讨论的焦点。据传,在新加坡乱吐口香糖要受鞭刑,这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注:此处为原文作者误读,新加坡政府虽然禁止口香糖,却从未把售卖或食用口香糖定为适用鞭刑的罪行,犯法者顶多只会被罚款)。

如今,这一禁令仍是新加坡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侧面。同时,凡乱丢垃圾、随意涂鸦、乱穿马路、乱吐痰或乱甩鼻涕、随地便溺或使用公厕后不冲水,也要依法接受罚款(依照法律,如果是公厕,你就必须冲水)。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由于资源匮乏,时任总理的李光耀制定了振兴计划,要将新加坡打造成为“第三世界地区里的第一世界绿洲”。

不久后,新加坡就成了一个街道干净、草坪整齐、交通便利的城市国家,甚至超越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受过剑桥大学教育熏陶的李光耀还在想,怎样才能让新加坡更干净。

新加坡为何要禁口香糖?

普雷特(Plate)在他的“亚洲巨人系列”之《李光耀对话录》(Giants of Asia: Conversations with Lee Kuan Yew)中写道:“虽担任专栏作家多年,口香糖问题也一度令我困扰。但后来我意识到,在新加坡不断追求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公共场合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渣已成为必须禁止的对象。

“也就是说,嚼口香糖是反乌托邦的做法,搅乱了一切努力。在李光耀和他的团队看来,这个在过去司空见惯的恶习是阻碍国家进步的敌人。要想向理想社会进发,办法很简单——禁止口香糖。”

1992年新加坡正式颁布这项禁令时,李光耀担任总理一职已长达31年,堪称“资深部长级别”的大功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