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原谅那个用硫酸弄瞎我双眼的人吗?

作者:爱新闻 刘晓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3:58:21

10年前的一个秋季午后,在德黑兰,阿梅内·巴拉米刚下班就碰到了那个她曾一再拒绝同他结婚的青年男子。这位固执的追求者,不知道怎样应对这样的拒绝,在那天之前已多次纠缠和威胁过她,但巴拉米并不清楚对方接下来准备做什么。

“他手上拿着一个红色的容器,”她回忆道。“他直盯着我的眼睛,接着把硫酸泼在了我的脸上。”这短短几秒就让26岁的巴拉米双目失明并且毁了容。

她的袭击者马吉德·莫瓦赫迪比她大5岁,是她以前的大学同学。当她竭力向四周围着的人群求助时,他那时还留着人群中,就这样近距离的看着她的痛苦。他之后在法庭上自嘘道。

“我先前也是个美丽的女孩,一切都是罪犯造成的,”巴拉米说道。

她的个人悲剧成了全世界的头条新闻。伊朗媒体重点关注了她对正义的不懈追求,并对她这个案例的每次进展和转折都进行了详细报道。

但10年后,她的袭击者从监狱里释放出来了,可却有越来越多的伊朗女性成了相似硫酸袭击事件的受害者。

索马伊·迈赫里这个月因呼吸道问题病逝。这疾病是4年前因受到丈夫的硫酸袭击引起的。迈赫里的丈夫是个毒品走私者,他因不满于妻子想要离婚的决定,一天晚上,趁迈赫里和她3岁儿子熟睡时,他朝他们的脸上泼洒了一罐硫酸。

在伊斯法罕,一个深受游客欢迎的城市,去年发生了大量针对年轻妇女的硫酸袭击事件,这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和愤怒。跟先前主要是由于个人争执引起的事件不同,这些事件似乎另有其他根源。

许多伊朗人认为在伊斯法罕,妇女因穿着被视为不合理而成了强硬派的攻击对象。政府当局过去鼓励严惩披戴不得体头巾的妇女,但现在却遭其强烈否认。该报道中已多达8位妇女受到袭击了。

巴拉米很能理解这些妇女的经历。2004年10月当她被莫瓦赫迪袭击时,街上围着的人群不知道要怎么帮忙。她被送到的第一个甚至第二个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都不知道要如何处理。“在让一位能认真对待我痛苦的眼科医生检查前,浪费了接近5个小时,”她说道。

在遭遇袭击前,巴拉米是个拥有远大理想的年轻女性,她主修电子学并在一家医学工程公司上班。“我选择的专业很多地方都要求用到眼睛,”她说道。她那时离毕业时间只剩一年。

莫瓦赫迪是在大学的一个工作室里遇到巴拉米的。“一天,他妈妈打电话给我,并说她儿子想要得到我,”巴拉米回忆道。“我甚至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她拒绝了他结婚的要求,因此激怒了他。“他给我打电话并威胁道‘你要么跟我结婚,要么我将把你的生活摧毁’。”巴拉米将该骚扰报告了警方,但他们却不当回事。

在攻击事件发生后,莫瓦赫迪向警方自首。负责该案件的法官本来打算对他宣判死刑,但巴拉米想要对他执行等量报复(惩罚),这根据伊斯兰法律是允许的。 巴拉米想要让他也失明——以眼还眼。“我想让他遭受和我一样的痛苦,而这痛苦正是他所造成的。”她告诉法院。

然而伊朗妇女在法律领域,只享有男性的一半权利,例如在法庭上,女性的的证词分量只有男性的一半重。“以眼还眼”这条法则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并不顺利,尽管巴拉米失去了双眼,法官最初也只是判决弄瞎莫瓦赫迪的一只眼,她如此表示。

最终,在进行多方游说后,法院同意巴拉米提出的对他执行全面惩罚的要求。2008年11月,德黑兰法院宣判要让莫瓦赫迪双目失明。这个宣判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人权积极分子也认为此举是不人道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