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工露斯面面观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8 15:29:08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女人声称自己是海报“我们能做到!”(We can do it!)中形象的灵感来源呢?

铆工露斯面面观

病毒海报“We Can Do It!”——铆工露斯

玛丽·道尔·凯夫(Mary Doyle Keefe)去世了。据美联社报道,这位92岁的女性是“铆工露斯”(Rosie the Riveter)的模特原型,1943年5月诺曼·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 )创作了这幅画,用作《星期六晚邮报》(the Saturday Evening Post)的封面,后来这幅画被用作二战期间工人团结与力量的标志性象征,再后来,成为了公民权利、女性主义和惯例的气概的标志。

就算你觉得真正的铆工露斯在此之前已经去世了,也是情有可原的。罗斯·威尔·门罗(Rose Will Monroe)在1997年去世了,据说她是“我们能做到!”的形象模特,因为就名字看来,“罗斯”和“露斯”有着关联。杰拉尔丁·道尔(Geraldine Doyle)也声称是“我们能做到!”的灵感来源,因为合众国际社(UPI )曾在1942年拍摄过一张她在密歇根州安娜堡市(Ann Arbor, Michigan)的一家工厂工作的照片。

那么,到底谁才是铆工露斯的原型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同的女人声称自己就是海报原形呢?i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原因在于露斯属于我们每个人——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都是露斯。在那个时代,这些展现女性力量和女人肌肉发达手臂的图片代表着的权利意在超越个人,现在也继续如此。它们是为了宣传,如此一来,可以披着人的外衣来宣传他们的目标。露斯的图片各式各样,是一等的邮票的图片,也曾多次成为一本杂志的封面模特。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也展示着她的图片。还有人将她的图片重新塑造,设计成了纹身。她也被制成海报,支持希拉里·克里顿(Hillary Clinton)和萨拉·佩林(Sarah Palin)的选举,力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的势力。在市场营销方面,她的图片用得更为广泛,高乐士就用她来为自己的清洁产品打广告。有商家将其制成了点头公仔和可活动的玩偶,还有些将她再创作,做成软心糖豆。她也被贴在了各种各样商品上面——咖啡杯,T恤衫,磁铁,文具等等——所以,《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曾称她为在首都华盛顿“最为常见”的纪念品。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露斯的原型之所以神秘,就在于每个人都在某些方面自认为是她。(在这层意义上来讲,我们可以恰如其分地说,露斯成为海报形象前,就早已出现在1943年收音机里流行的那首歌里:《铆工露斯》。据说这首歌是洛克威尔作画的基础。露斯早在亮相之前就已经名声大噪了。)

然而,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自称为“露斯”也与一些更基本的现实有关——与劳动、交流、知识产权有关的现实。铆工露斯的形象有两个版本。实际上,一个出自洛克威尔之手——创作于1943年,用作一本广受欢迎的国家级杂志的封面。她是以模特玛丽·道尔·凯夫为原型的,报酬为10美元。这是一名叫做露斯的工厂女工人的真实特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