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中国的10大俄罗斯文化元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5-09 08:41:48

当下中国的10大俄罗斯文化元素
 
列宾《蒙特尔肖像》

美术

俄罗斯的现实主义油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对中国油画的发展道路形成影响。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由马克西莫夫在中央美院开办的“马训班”,培养出不少名家大师,如靳尚谊等。而对于中国观众都很熟悉的罗中立《父亲》或许也可见巡回画派的影子。

35位俄罗斯巡回画派艺术家,64幅经典画作,“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今年4月已亮相国博。这是国内有史以来最系统的巡回画派展。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馆长告诉记者,“俄罗斯现实主义在中国有着很大影响,这次展览也足能证明这点。”

当下中国的10大俄罗斯文化元素
 
圣索菲亚教堂

建筑

中国的俄式建筑风恐怕在哈尔滨体现得最清楚。最典型的恐怕要属哈尔滨的圣索菲亚教堂,顶端就耸立着标志性的“洋葱头”穹顶。

当下中国的10大俄罗斯文化元素
 
《演员自我修养》

戏剧

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包括分别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Stanislavsky,苏联戏剧家),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德国戏剧家),梅兰芳为代表的三种表演体系。

斯氏体系的精华在于体现出人的“天性”:要求演员不是好像存在于舞台上,而是真正存在于舞台上,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生活。他著有《我的艺术生活》、《演员自我修养》等书。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在中国博得梅兰芳等戏剧家的高度评价,并对中国戏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始于30年代介绍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