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回忆:“我只想要活下去”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1 16:07:09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回忆:“我只想要活下去”

莎宾娜·米勒:“我想为我的家族活下去,告诉世界我们是谁,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付出了什么。”摄影师:大卫·莱文(David Levene),《卫报》

莎宾娜·米勒(Sabina Miller)逃离华沙(Warsaw)的犹太人社区后,藏到了树林里。在世界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解放70周年之际,她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在华沙的犹太人社区,患了伤寒的莎宾娜·米勒醒了过来,那一刻她的记忆异常清晰。她们一家六口住在同一间房里,她的妈妈坐在她床边,对她说:“你会活下去的。”

莎宾娜今年已经92高寿了,坐在伦敦西汉普斯特德(West Hampstead)的公寓里,她不知道这些回忆是不是幻觉。但她确实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醒过来的。她感染伤寒18天后,她的父母也因伤寒去世了。

那些回忆一直支撑着她在犹太人社区的生活。“在那里,人们极易感染疾病,还要忍受饥饿的折磨。走在大街上,目之所及,到处是盖着报纸的尸体。”

那些可怕的场面刺激了她逃离犹太人社区的决心,逃命途中她把能够暴露身份的臂章藏在了雨衣下。她愈发坚定要一个人打一场绝望的战争,也只是为了能在欧洲最黑暗的日子里活下去。

今天,这些时光的记忆尚在。她准备参加国家举办的“大屠杀纪念日”(Holocaust Memorial Day)和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的纪念活动。

米勒和她最小的弟弟大卫(David)逃到了波兰一个阿姨的家,她的姐姐伊斯特(Ester)试图逃到俄罗斯边境,而她最年长的哥哥哈伊姆(Chaim)留了下来,没有逃跑。尽管她曾努力寻找自己的兄弟姐妹,但都无果而终。

在当时的恐怖时期,人们的一点点慈悲之举帮助她活了下来。她阿姨家旁边有一个波兰农场,她和其他一些犹太女孩在那里工作,一名监工提醒她们:“卡车正在向你们驶来,我不想看到你们死,跑到树林里吧。”她和一个叫鲁斯卡(Ruska)的犹太女孩照做了。一个村民带她们藏到一个被游击队遗弃的洞里。“我们必须滑着进去或出来,那里的空间只够我们两个人躺着,”她回忆道。那正是1942至1943年间的冬天,严寒的天气导致她的双脚长了冻疮。

20岁那年,身上爬满虱子、饥饿的她靠着晚上在周边的人家乞讨,最终活了下来。她和鲁斯卡每晚轮流出去乞讨,然而,那个晚上,鲁斯卡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莎宾娜一直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除了一个人坚持下去她没有其他的选择。

有一个妇女,看到了自己家门前的莎宾娜,她马上叫家里的男人出去,然后给莎宾娜洗了一个澡。“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种善良,”她说。

运气也是很重要的。那时波兰的女孩被征召到德国的农场,进行强制性的劳作。有一户人家的女儿被拉走了,女主人问莎宾娜是否愿意做她的女儿,并给她冻坏的双脚一双鞋,和一小箱的衣服。

她为什么想要去德国?“因为我感觉它是最安全的地方,”她说。“一旦我去到那里,没有人会问我是谁,我是什么人。他们会自然而然地把我当作一个波兰女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