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儿童诗歌会遭忽视?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15:11:44

克里希·吉廷斯(Chrissie Gittins)表示,是时候对儿童诗歌拿出点自信了,因为孩子们都爱读。出版商、书店和图书馆不应再把它们藏起来,而是应该积极向公众展示。

 为什么儿童诗歌会遭忽视?

克里希·吉廷斯:一种别具想象力的文学形式竟被定义为非小说类文学作品?我百思不得其解。(图片来源:PR)

让我们为刚刚出炉的英国基础教育读写中心诗歌奖(CLPE poetry award)入围名单欢呼!这可是份珍宝啊!事实上,众多获奖读物中,全英国只有一本儿童诗歌读物入围。儿童小说作家是幸运的,他们至少有机会争取那10个独属于小说的奖项。但儿童诗歌呢?卡耐基纪念奖(Carnegie Medal)、科斯塔图书奖(Costa Book Awards)、国家图书奖(National Book Awards)是否对诗歌作品开放?是的。但你可曾见过有诗歌作品成功获奖?

记得上次有诗集入围科斯塔儿童读物奖,还是在1999年。当时,该奖项还叫惠特布莱德奖(Whitbread Book Awards)。今年,卡耐基纪念奖的91本提名作品中,仅有一本是诗集,且没能进入初选名单。(任何一个专业图书管理员都可提名作品)

显然,即便是在一些场合难得入选,儿童诗歌也难获奖。为什么会这样?

看看报上的夏季、圣诞季读物推荐,或者前10/50/100读物推荐,你很难在其中找到诗歌的身影。在书店或者图书馆,你看到“儿童诗歌”指示牌了吗?多吗?难道是因为它们都被归入了“童话和礼物”(Fairy Tales and Gifts)、“笑话”(Jokes)、“歌谣和笑话”(Rhymes and Giggles)或“爱好”(Hobbies)类别了吗?儿童诗歌读物有多少呢?不多?那又是为什么呢?

书商告诉我,许多儿童诗歌读物并没有出版;图书顾问和记者也告诉我,他们并不了解新出版的儿童诗歌读物的相关消息。这看来儿童诗歌与读者的关系链断了好几截,而部分原因就是担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