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刺激,躁动不安——你看《9号秘事》了吗?

作者:爱新闻 陈冠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4:25:49

 

惊险刺激,躁动不安——你看《9号秘事》了吗?

第二季第二集《和克里斯汀的12天》——谢里丹·史密斯和保罗·科普利(Paul Copley)(图片来源:BBC)

这部剧集的创作者们能毫不费力地创造出这种情感复杂的剧情。在《伊丽莎白·盖奇的审判》一集中,他们还成功运用各种幽默来向他们效仿的恐怖片致敬,而这些幽默元素比许多专业的情景喜剧还要棒。“自从上次奶牛逃跑事件后,这里就没发生过什么刺激的事了。”“没事镇”(Little Happens)法官说。这里最引以为豪的就是一个池塘和一只鸭子。瓦伦先生(Mr Warren)和克拉克先生(Mr Clarke)(是在向2014年去世的演员沃伦·克拉克致敬吗?)是意识对立的幽灵迫害者,然而却在他们的猎物手中走向了悲剧结局。两位先生的演绎无论在外貌还是语调上都非常适合,而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幽默也完美地呼应了他们所处的虚构世界。

惊险刺激,躁动不安——你看《9号秘事》了吗?

《伊丽莎白·盖奇的审判》——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图片来源:BBC)

六集的容量让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有足够空间自由发挥。你也许以为他们会采用传统的方式来拍摄,但事实上,在《冰冷的安慰》一集里,他们只用了4台闭路电视就完成了拍摄——他们想要尝试一些新的挑战。你也许会说,到了这个时候(事业已步入稳定阶段),他们已经不需要进行这些实验性的尝试了。然而,尽管已在电视剧创作上独树一帜,他们仍在力求做得更好。

他们的另一大强项,是通过描画郊区生活的敏感之处来揭露伪装之下人性的丑恶。在《外婆的派对》一集中,他们极尽讽刺之能,向讽刺剧作家艾克鹏(Ayckbourn)致敬。佩姆伯顿在剧中扮演一位备受欺辱的中年父亲和丈夫,在一次气氛紧张的家庭聚会上走向崩溃。然而,他们对这一集开场的处理却是:一辆鸣响着的救护车急停在故事发生的屋门前。观众不自觉地猜想,这个故事可能会有一个残酷的结局。故事结束时,佩姆伯顿脸上的表情反映出他内心的崩溃,让这一悲剧变得更加让人心寒。

惊险刺激,躁动不安——你看《9号秘事》了吗?

《外婆的派对》——伊夫·戈登(Eve Gordon),史蒂夫·佩姆伯顿,克莱尔·斯金纳(Claire Skinner),埃尔希·凯利(Elsie Kelly),洛琳·阿什伯恩(Lorraine Ashbourne)和里斯·谢尔史密斯(图片来源:BBC)

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既是编剧也是导演,而他们在片中的表演也可圈可点。2015年,他们凭借在《9号秘事》第一季中有趣的表演首次获得了皇家电视协会奖(Royal Television Society awards)。在我看来,第一季——我相信第二季也是——带给他们的荣誉还是过少了。不过,因为短短的剧集里包含了如此多的风格,有时他们并没有对应的奖项,只能与应得的荣誉失之交臂。

《9号秘事》的存在真的应该让所有相关奖项的评委考虑设置一个全新的奖项:最佳电视编剧兼演员奖(肯定有更好的叫法)。但愿很快就能有人想出一个确切的新词,让它变成现实。

惊险刺激,躁动不安——你看《9号秘事》了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