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中东女性的首选城市?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6:20:40

迪拜——中东女性的首选城市?

来自沙迦酋长国(Sharjah)的马伊萨·奥贝德·阿尔梅海利上尉(Lieutenant Maitha Obaid Almehairi),就职于迪拜警队。(摄影师:路易斯·雷德弗斯)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nited Arab Emirates,以下简称“阿联酋”)的新生代女性与Farha Alshamsi很像的一点就是:受过教育,又有事业心。

31岁的Alshamsi有双学位,在政府部门中出任高官,另外还经营着自己的通讯与顾问公司。

“我们每个部门都有女性员工,政府做了很多支持女性的努力。很多家庭也正在鼓励男人和女人出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她说。“政府部委和公共部门的管理层也有很多是女性。”

乍看之下,跟中东其他家长制作风更严厉的国家相比,阿联酋的女性似乎享受着一些最好的工作条件。但也有人说事情没那么简单。

尽管像Alshamsi这样的阿联酋公民享受着一些特权,如接受免费教育、获得免费住房以及优先在公共部门任职的机会,但是这一类人只占了阿联酋人口的10%。

阿联酋其余的劳动力由来自世界各国的侨民组成,其中包括许多女性劳动力,他们被阿联酋繁荣的经济、全年的阳光和免税的政策吸引着。

对于外籍员工,职业发展更加不确定。其中一个原因是,它取决于外籍女性所持签证类型和就业水准,这两者决定了她们的工资、福利和法律保护。

虽然现在的高职位为国内外的女性降低了门槛,但是仍然存在着对她们的能力与职业精神的破坏性的陈旧观念。仍然很少部门会为职业母亲制定弹性工作时间表及其他调整措施。

公民福利

像Alshamsi这样的阿联酋女性,一般来说前途都是一片光明。不像海湾地区一些更加保守的国家的女性,她们在很多部门或行业获得了就业机会,比如军队和警队,工程师行业,时装行业和管理行业。即便这样,她们的数量在这个以外来劳动力为主导的国家所占的比重仍然非常小。

阿联酋政府的内阁大臣中有五名女性,而且,在几个关键的政府部门中,也有女性的身影活跃在一线,其中有的负责2020年世博会、以及管理阿联酋通讯工作的迪拜媒体办公室(Dubai Media Office)的安保工作。

今年2月份,阿联酋副总统和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共同宣布成立阿联酋性别平衡委员会(UAE Gender Balance Council)。据当地新闻报道,这将会促进制定新策略,以赋予女性更多的权力。

迪拜酋长的女儿谢哈·马纳·宾特·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a Manal Bint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将出任该委员会的主席,她本人还是迪拜妇女团体(Dubai Women’s Establishment)的主席,该团体创立于2006年,旨在“认同和衡量迪拜女性劳动力的社会地位”。

不一样的故事

对于外来劳动力,职位发展有时会受制于复杂繁重的规定。

在某些服务行业,如女佣、女侍者和一些较低层的办公室职员,女性的发展机会有限。一般来说她们都会受限于死板僵化的合同条款,经常通过第三方机构获得工作。对于主要来自欧洲、印度和中东其他地区的外来职业女性,她们在公司的发展机会就会稍多一些。很多这类女性确实收入可观,而且她们晋升的机会也更多,特别是那些为国际机构服务的女性——许多国际组织都在迪拜开设了地区性分部。

但这一切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顺利。例如,跟随丈夫移居迪拜的妇女会被发放家庭主妇的签证,如果没有配偶给出的“不反对信”,这些家庭主妇不能出去工作。在实际操作中,这只是一种形式,但它会令人反感。而且,那些得到配偶许可证的妇女在很多行动上,如办理银行业务和购买房产,还会面临许多限制。

再者,不像当地的女性,外来女性没有机会进入公共部门工作。法律规定,公共部门的工资结构和待遇平等,托儿所也包括在内。然而,据总部位于迪拜的其礼(ClYDE & CO)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伙伴,即雇佣律师萨拉·霍贾(Sara Khoja)介绍,在私营部门,没有详细的法律规定来防止雇主区别对待女性员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