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中东女性的首选城市?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6:20:40

经济机会

尽管那些被阿联酋的单位聘用的员工向我们描绘了女性的美好前景,但是工作女性仍旧处处面临挑战,从无形的障碍和董事会偏见到不平等的薪酬和有限的产假均可看出。

萨拉姆·萨阿德(Salam Saadeh)目前未婚,2000年她从黎巴嫩移居到迪拜,在银行和资本市场工作。她说,迪拜男性主导的文化使得她的发展道路非常困难。

萨阿德是中东一家金融服务公司——SHUAA Capital投行的分行前任总经理,她现在经营着自己创办的风投公司——activem。

“在全球范围内,就业于银行和金融部门的女性人数少于男性,但我想说,在中东,这样的女性更少。”她说。“这里存在着很多对从商女性的陈旧观念,这些观念认为,女性做事是没有效率的,她们是没有见识的。作为女人,你必须加倍努力工作来证明自己。”

今年42岁的萨阿德表示,在阿联酋,她看到的很多女性都是在最底层的或中层的岗位工作,鲜有女性能够谋到高职位,特别是政府机构或当地的家族企业的高职位。

Aysha Almazrouei是一名阿联酋记者,任职于《阿布扎比国家报》(Abu Dhabi The National)。他表示,直到目前为止,男性的角色还是传统意义上的负责赚钱养家,阿联酋的女性出去工作的财务动机相对更少。

现年25岁的Almazrouei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重视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选择推迟婚姻以便继续接受教育和开创自己的事业,传统的社会角色定位正在发生改变。男性对此的态度也越来越宽容。”

产后忧郁症

无论是外来的还是阿联酋本国的女性都面临的另一个阻碍就是,非常死板的产假规定。所有的阿联酋雇员,享有的基本产假只有45天(相当于6个星期)。只有一些公司允许在法定产假之外,增加不带薪的产假长度。

霍贾表示,使得这种情况更糟糕的是,“兼职工作的机会非常少,部分原因是法律的规定使得雇员找兼职很不容易。”

求职顾问马修·格里布尔(Matthew Gribble),同时也是Page Group的中东和非洲的高级总经理,同样认为阿联酋的兼职机会“未被充分利用”,他说,兼职是“企业错过的留住和吸引人才的机会”。

然而一些改变正在发生。格里布尔说,Page Group提供了长达12个月的产假,符合联合国的政策要求。而且,需要灵活工作时间的父母也可以寻找兼职。他还补充,其他一些公司在这方面的政策也越来越宽松。

例如,全球媒介传播机构“竞立媒体”(MediaCom)的迪拜分公司,其初为人母的雇员前十周产假可领全薪,其余六周领半薪,另外还可以选择八周的不带薪产假。跟法定的三天陪产假相比,该公司提供的是七天带薪陪产假。

“竞立媒体”地区人力资源经理布雷·希尔(Bre Hill)表示,这不仅是一个细节问题,“竞立媒体”想要留住女性雇员。

“女性和男性经常可以为一份工作带来不一样的财富,而两者能力的结合一直都是很吸引人的。”她说。“迪拜的分公司应该反映出来的是,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大体上是性别平等的。”

变化即将到来

作为阿联酋七大酋长国之一的沙迦酋长国,也已为本土的以及海外的女性员工延长产假至60天。另外,很多跨国企业的总部所在地——“免税区”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也为其女性员工提供65天的产假,其中33天带全薪,32天带半薪。

“迪拜是一个非常热情的城市,它开放了很多门户,非常国际化,充满了商机。”萨阿德说,“但是在这里你必须很努力工作。有时女性员工她们本身不愿攀登事业的阶梯,因为爬得越高,就意味着要放弃家庭的很多方面,放弃平衡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这样。”

记者Almazrouei认为,旨在为妇女赋予更多权利的计划已经做了很多,但是要吸引妇女出门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努力,需要再现全世界妇女所处的境况。

“人们需要更多的兼职机会,妇女应该获得更长的产假以及更灵活的工作时间,这可以帮助她们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她说。

迪拜——中东女性的首选城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