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巨头狂IP“造神”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6-09 10:15:54

深度

“造神”背后的IP之争

为了把草根作者推上“神坛”,各大互联网公司竞相成立文学集团,依靠旗下多个网站进行“军团式”作战。这背后,互联网巨头们打的是“泛娱乐”的主意。

优质IP价值水涨船高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2014年全年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4.12亿,年增长率为5.5%。网民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5.8%,远高于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应用,预计在2015年,网络文学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70亿元。

2014年11月成立的百度文学,旗下原创平台以“纵横中文网”为核心,分发平台拥有“百度书城”APP和页面站,以及“熊猫看书”等平台。

“腾讯系”的阅文集团从今年3月起整合了腾讯文学旗下的QQ阅读、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以及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和盛大文学旗下出版机构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文学品牌,同时依托腾讯的社交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营。

今年4月宣布成立的阿里文学集团则启动整合UC书城、书旗小说、淘宝阅读等入口资源,阿里系的新浪微博、天下书盟等版权资源,以及阿里妈妈、阿里影业和九游等平台资源。

掌阅文学也与兄弟公司趣阅、红薯网等联合作战,发力原创网络文学。

互联网巨头纷纷集结军团作战,背后最直接的驱动力是优质IP。这两年,IP概念的提出,让网络文学从原有的单一付费阅读模式升级成为产业化运营,一个优质的IP要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发,需要动用诸多资源。在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看来,一个优质的文学IP最重要的标准是高质量的故事文本,然后要有足够的影响力,还要有良好的改编空间和可操作性。

百度文学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平台上《终极教师》的IP已经售出了游戏、影视、漫画改编,影视预计投资不少于2000万元,第一季已经在网络播出,第二季在筹拍中。版权方面作者的收入形式分为分成和买断,其中又有全版权买断和买断价分成等多种形式,总体来说作者的收入跟作品的销售成绩是成正比的。

统计显示,以玄幻、仙侠题材的IP为例,优质IP改编的游戏下载转化率是无IP游戏的2.4倍。公开资料表明,2014年网络小说改编成手游时,“大神”级作者作品手游版权可高达8位数,去年网络小说《不败王座》《我欲封天》分别以810万元、655万元授权手游改编,而在此之前《我欲封天》要改变网页游戏时,就已经收获上百万元。

在影视界,优质IP无疑已成为香饽饽,截至2014年底,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电视剧单集制作成本最高可达500万元。在国内方兴未艾的动漫领域,优质IP更是炙手可热,《择天记》就以5000万元的高价授权动漫开发。

平台生意经“泛娱乐”

在IP概念火了以后,“泛娱乐”一词也随处可见。互联网文学集团玩的就是“泛娱乐”生意。

腾讯互动娱乐是腾讯旗下最赚钱的业务板块,在2012年就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在今年3月30日的“UP2015腾讯互娱年度发布会”上,腾讯互娱旗下的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四大业务板块首度集体亮相。由于文学处于整个泛内容产业的上游,未来阅文将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打通产业链,深入IP开发制作过程,实现IP价值在出版、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各产业领域的充分开发。“从目前来看,原创文学一个顶级IP的直接价值,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而它所创造的上下游产值,则数以亿计。”罗立透露,这样的成绩,TOP10的网络作家基本都能达到。

对于阿里文学版权衍生渠道的开发,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介绍,在影视改编支持上,阿里文学可与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达成合作关系,游戏改编资源则可依靠手机网游联运平台九游等。他强调,阿里文学将在内容合作上采取开放的策略,不强调绝对控制版权,提倡版权共享,不要求掌控IP产业链的所有环节,愿意拿出资源与合作伙伴共享收益。

去年年底百度文学集团成立时就宣布,将把“粉丝经济”和“泛娱乐化”作为战略。百度副总裁张东晨指出,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的粉丝,同作品本身一样,有很大的可挖掘空间,因为他们是游戏改编的潜在玩家,也是影视改编的潜在票房。据介绍,依托百度文学平台后台及第三方销售数据,如用户画像、用户对作品的讨论、用户在某一作品的停留时间,以及作品对应贴吧的粉丝数量级活跃度、百度指数及风云榜排名等,就可以对网络小说IP的价值及开发潜力进行评估。

据了解,不少游戏公司也在砸巨资采购IP并筹谋多次开发。巨人方面目前就已经储备了超过40个IP,根据计划,如果上线后玩家反映良好,未来还会继续改编成为电影作品和其它更多周边产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