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巨头狂IP“造神”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6-09 10:15:54

冷思考

狂热的另一面

在网络文学狂欢的盛宴之下,盗版和抄袭的阴霾仍在中国网文市场上空萦绕。一夜成名励志故事的另一面,仍有更多草根作者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逆袭像梦,或许还需要时间,或许遥不可及。

盗版成行业噩梦

“据不完全统计,阅文集团去年因盗版侵权造成的损失是我们营收的8-10倍。”罗立透露。

肖夏透露,从网文付费阅读推出至今,盗版现象依然层出不穷,由于在技术上不能复制粘贴,网上存在大量“手打党”,他们付费阅读后,将书中内容逐字打出来。曾有一段时间,“手打党”可能被某些非法网站雇佣,在网上低价出售电子版,或以此增加自己网站的点击量,吸引广告主。随着国家对这种非法谋利现象进行打击,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打党”其实是热心网友和某些热门小说的铁杆粉丝,自己先进行正版阅读,之后再免费分享以惠及更多网友,这样的非法连载帖至今依然散落在不少论坛中。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告诉记者,网络版权盗版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网站自身明知侵权而非法转载,这涉及直接侵权。另一种是网络平台只是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如论坛、贴吧、APP的应用商店)。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的“避风港规则”,网络服务提供者如果只提供信息储存空间,不制作内容,这种情况下,它如果被告侵权,有删除侵权内容的义务。至于“手打党”们,根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就算侵权,而把作品编辑加工后,经过复制向公众发行的行为也属侵权行为。

赵占领分析,网络盗版现象屡禁不止,主要是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司法实践中,网络小说等文字作品盗版的侵权赔偿标准一般是30-100元/千字,也就是说,100万字的作品被盗版,最多能索赔10万元。而根据去年国家版权局和发改委发布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原创作品奖励和索赔标准提高为每千字80-300元,但依然不够高,并且作为部门发布的规章没有强制约束力。

隐性抄袭难以界定

“还有抄袭的问题。”肖夏吐槽,由于“扑街”作者的读者不多,他们的故事题材或人物关系有时会成为其他草根作者或各级“大小神”作者“模仿”、“借鉴”的对象。还有的作者把不同小说元素拼拼凑凑写成自己的作品。此外,“各种题材如穿越、宫斗、官场等,历史就在那里,同一段历史故事描写类似,也很难判定是否抄袭,因为历史和人物关系就摆在那里。”肖夏说。

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平台“知果果”CEO刘思思告诉记者,“比起非法转载,更难防范的是被抄袭、被剽窃。”刘思思表示,一部几十万字的长篇作品中,有某一段落描写与他人作品相似是否算做抄袭呢?这个在我国现行著作权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出侵权的界定范围。目前业内对抄袭或剽窃的界定还是要根据两部作品中故事主情节、人物设定、故事走向等进行综合判定。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网络文学集团均成立了专门的法务团队协助平台和作者进行维权,但是广大作者,特别是草根作者维权意识并不够强。

“造富梦”不易实现

作为一位曾经的“扑街”作者,肖夏回忆起曾经的全职写文经历,因为不想写没有营养、随便胡思乱想的“小白文”,每天都在冥思苦想和看资料。小说上架后,为了拿到一个月几百块钱的全勤奖,又受不了读者催促,生生把自己整出了肩周炎。收入无保障,码字太辛苦,推荐力度不够,没有足够的粉丝支持,最后肖夏终于“弃坑”。肖夏坦言,像他这样的草根写手,其实多得数不过来,全职写作实现财务自由只是一个梦。

“进来的多,做得好的少之又少。”“猫腻”坦言,网络文学行业准入门槛低但并不是没有门槛,大多数的写手充其量只是文学爱好者。“写商业小说是技术活,需要有讲故事的天赋,如果这方面欠缺,就应该更勤奋,花更多时间学习。”“猫腻”说,其实网络文学市场跟别的行业规律都是一样的,进来晚的人肯定要比早进入者加倍努力。

“只要是大量阅读网文并且真心喜欢网文的人都可以写网络小说,会有不风光的也正常,总有一些作者会中途放弃或者懒散散漫。”“乱”也表示。

创新还待平台机制变革

有读者曾担忧,由于创造营收等业绩压力,内容平台方的签约运营策略也日益功利化,由于追求“爽点”,现在网络小说的写作就成了一种“数据库写作”,在那些“萌元素”和“爽元素”的数据库里,挑出一部分元素,做各种排列组合,但在作品深度和创新上并没有突破。

对此,掌阅科技CEO成湘均表示,他已经发现这个问题。希望掌阅文学能成为创作者的一块净土,因为掌阅有5亿的付费用户,日活跃用户1500万人,日付费用户高达百万级别。掌阅文学跟竞争对手的区别是,不太鼓励作者进行快速的创作,在一定的频率内即可。

对于功利化因素造成网络文学精品比例不高情况的担忧,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表示,“在最新的‘作家星计划’里,在稿酬大幅升级的同时,阅文也对全勤奖、勤奋写作奖等作家福利进行调整,字数要求全面降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